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痔疮进行温水坐浴有效果吗?

2021-10-13 07:14:25      

相信不少人都曾经患有痔疮,如果有痔疮,那么在排便的时候就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出血的情况。痔疮对于人们生活和工作产生了许多的影响,所以大家为了缓解痔疮带来的不适,会选择温水坐浴的方法,可以保持肛门部位的清洁卫生,促进血液循环,对治疗痔疮有利。

那么痔疮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不健康

对于很多吃货来说,只要是好吃的那么通常会来者不拒,每一种食物都需要吃到才过瘾,并不会在意这些食物对于身体而言到底有没有坏处。于是很容易因为这些食物使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从而引起腹泻,对肠胃产生了刺激,形成了痔疮。

2、便秘

很多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便秘的情况,只是便秘的严重程度不同,一般症状比较轻的患者,只需要稍加调理就可以痊愈;而对于那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来说,因为长时间便秘,导致粪便在肠胃一直堆积,排便特别困难,对肛门部位造成了压迫,最后形成痔疮。

3、久坐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需要,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导致气血运行不畅,局部部位不透气,身体血液循环受到影响,最后出现了痔疮。

痔疮患者如何进行温水坐浴?

在坐浴盆中放入半盆36-40℃的温水,坐浴盆时间为20-30分钟,每天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或上厕所前后一次。坐浴之后,用干燥且柔软的毛巾擦干外阴和臀部,清洁坐浴盆,然后将其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血液循环药物,对于病情有好处。

除了需要温水坐浴,痔疮患者应自觉进行收缩肛门动作,保持每次2-3秒钟收紧肛门,然后放松2-3秒,5分钟为一组,每天4-6组。熟练后,可以缓慢延长收缩时间,最好连续收缩10秒左右。

痔疮患者应注意哪些问题?

1、合理饮食

痔疮患者应避免进食辛辣、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还应避免吸烟、饮酒、暴饮暴食,每天按时进食,每餐吃七八分饱,以防止对于胃肠道功能产生影响。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对于缓解痔疮有帮助。

2、养成排便习惯

痔疮患者需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便秘或腹泻,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使用药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另外,排便时间不宜过长,不可以在上厕所时玩手机。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用温盐水洗净肛门,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这个方法也可以达到预防痔疮的效果。

3、适当的锻炼

长期从事久坐、站立和下蹲工作的人痔疮的病情可能会加重,并会复发。所以这类人群应该适当地运动,除了一般的体育锻炼之外,还需要加强局部功能锻炼。

生活中许多人都患有痔疮,痔疮是一种常见疾病,对于痔疮患者来说,应该多运动可以有效改善痔疮问题,平时一定要避免久坐,少食辛辣食物,定期养成排便的习惯,排便后最好用温水洗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疼痛难忍 不妨试下温水坐浴疗效好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详细>>

痔疮一定要进行手术治疗吗?温水坐浴对痔疮的好处有什么?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其诱发因素很多,大多是由便秘,进食大量辛辣刺激之物,长期饮酒,久坐久站等,导致直肠末端黏膜下或肛管皮下……详细>>

热水坐浴可缓解痔疮疼痛

痔疮在我国发病率高,病人务必戒酒,不食或少食葱、辣椒之类的刺激性食物。出血较多的病人,应及时劝其去医院诊治。但大部分病人经休息、热水坐浴……详细>>

痔疮能引起便秘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得了痔疮很痛苦,严重时还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患者也担心痔疮碰上便秘,这就更痛苦了,为了能够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患者也是……详细>>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