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失去肛门的人:开始后悔没有做好这几件事情

2022-07-25 08:08:01      

肛门是肛肠的末端,也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能释放出气体,排泄身体中的代谢垃圾,同时也能阻止肠内容物溢出体外,避免外界液体和气体等异物进入肠腔中。但患有某些疾病时需把肛门切除,失去肛门这就意味着代谢垃圾不能正常排出。不过随着医学发达,肠造口完美了解决此问题。

什么是肠造口?

肠造口是在患者的腹壁做一个开口,把肠管固定在腹部皮肤上,并且佩戴专门的造口护理工具,主要用来收集排泄物。肠造口分为永久性和暂时性的,前者是终身依靠造口袋,后者是只能用3个月~2年,就能恢复正常的排泄。虽然做完手术后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他们的肠道发生改变,甚至永久性失去肛门,因此患者的生命已经出现不可逆转的转向。

哪些疾病需要肠造口?

1、直肠癌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是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有频繁的便意感、肛门下坠、里急后重和排便不尽感。随着癌细胞滋生会使得肠腔狭窄,导致粪便变形和变细,甚至会引起肠梗阻。癌病灶破溃感染时患者的粪便表面带有血液或出现脓血便。这种情况下需做乙状结肠造口术方法比较安全且简单,常见的有双腔造口术和单腔造口术。凡是乙状结肠、直肠急性完全性或不完全梗阻、乙状结肠、直肠受到损伤、出血或穿孔,严重的肛门失禁、肛门或直肠发生严重病变时需完全切除的患者,需要做乙状结肠暂时性或永久性造口,这样有利于粪便引流,缓解肠梗阻问题。另外有些疾病手术前需做乙状结肠造口,如直肠膀胱瘘、直肠阴道瘘或先天性的肛门闭锁以及狭窄等。

2、左半结肠癌和直肠癌

左半结肠癌或直肠癌患者需做横结肠造口术,一般采用双腔造口术。手术非常简单快速,没有任何污染性且易关闭,能完全转流粪便,但缺口比较大且护理起来困难。

3、结肠梗阻的疾病

结肠梗阻的疾病如结肠癌,需做盲肠造口术,用于远端结肠梗阻或结肠吻合术中减压。

温馨提示

肠造口患者需保持均衡饮食,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且易产气的食物。控制油脂食物摄入,多吃含叶绿素的蔬菜和水果,这样能控制粪便臭味。尽量穿舒适宽大且柔软的衣服,不能穿紧身的裤子,不然会对造口带来压迫和摩擦,影响局部血液循环,甚至会引起感染。等病情完全康复后,可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但不能提取重物,不然会增加腹压,从而引起造口疝或造口脱垂。平时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另外要保持造口周围清洁和干燥,每次拉完大便后要用温盐水对局部清洗。若周围皮肤出现糜烂时,需及时用药。避免一切会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如打喷嚏、慢性咳嗽以及剧烈运动等,不然会使得人工肛门脱出。外出活动或旅行时需把照顾用品准备充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肠造口的疾病 肠造口 肛门

肛门湿疹让人很尴尬 做好预防是关键

肛门湿疹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有些日常不良习惯容易导致肛门湿疹。患肛门湿疹的网友要引起注意,平时生活中少吃辛辣食物,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详细>>

肛门指检有何作用?哪些症状表现预示需要做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方式,通过肛门指检能够判断直肠是否存在病变,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肛门指检并不了解。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想要知道直……详细>>

结肠癌结肠造口术后病人的护理

结肠癌的患者如果严重的话还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结肠癌患者在手术之后应该给予什么样的护理和治疗也是很重要的,为此做了以下的知识总结,其主要的……详细>>

女性非常时期 做好肛门护理

女性生理期的肛门护理很重要。因为生理结构的不同,生理功能的差异(月经、怀孕)等原因,女性肛门疾病比较多。因此,女性应该在月经期、妊娠期做……详细>>

肛门瘙痒千万别做这3件事 专家教你如何有效止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