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类癌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

阑尾在身体起着什么作用?3大作用你不得不知!

2021-06-06 08:40:36      

有的国家孩子出生后就直接把阑尾切除,这样能最大程度降低阑尾炎发病率。别看阑尾是那么小的器官,并不是在身体中毫无用处,在身体中也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若直接把阑尾切除,会增加患上消化不良、肠炎以及便秘等风险。

阑尾在身体中起着什么作用?

1、担负着肠道免疫功能

在阑尾有很多的淋巴组织,参与免疫功能,是外周免疫器官的一种,同时也承担着肠道免疫功能,维持肠道免疫功能平衡性。特别是儿童期表现比较明显,因为此阶段肠道功能薄弱,易受到病原菌侵袭,此时阑尾就起到作用了,能识别并且杀灭其致病菌,保护胃肠道。

2、分泌多种消化酶

在阑尾上有一定的分泌细胞,可分泌出大量消化酶和多种物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防止出现便秘,同时也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

3、维持肠道菌群平衡

经过研究表明,把阑尾切除之后,大肠中的免疫细胞会明显减少,打破肠道中细菌平衡,这就说明,阑尾对肠道菌群平衡产生一定的作用。

阑尾最易出现哪些病变?

1、阑尾炎

阑尾炎是最常见的疾病,其主要原因是阑尾腔阻塞,阻塞一般是淋巴量增生或肠腔中的粪石所引起的。多种疾病可引起淋巴炎增生如肠易激综合症、麻疹和克罗恩氏病。因为阑尾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只要受到堵塞会快速堵塞血流,使得局部组织坏死,从而导致阑尾破裂。其主要症状是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随着病情加重,疼痛会转移到身体右侧,且伴有持续性发烧和恶心呕吐。当怀疑是阑尾炎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一般会通过ct扫描和超声检查,看看是不是患上了阑尾炎。

2、腺瘤

腺瘤会发生在阑尾中,也有可能生长在阑尾周围,这属于良性肿瘤,是上皮细胞过度生长的作用。但也有极小部分腺瘤可转化成恶性的,需去医院做进一步病理检查,若是病理性的,需积极手术治疗。

3、类癌

阑尾也易出现癌症,但增长速度比较缓慢。癌病灶会通过淋巴系统或血液循环扩散到其他部位,不过早发现早诊断能提高治愈率,预后良好。

温馨提示

阑尾在身体中并不是一无是处,但在身体中发生病变时,可影响身体健康,需通过病情严重程度来判断是否需切除。当阑尾出现化脓性炎症时,阑尾炎症比较严重或已经出现化脓穿孔时,为避免炎症扩大,需立即把阑尾切除,这样能避免引起严重的腹膜炎。还有婴幼儿患有急性阑尾炎时,阑尾穿孔的几率比较高,再加上自身体抗力差,因此也需手术切除。老年人也是如此,老年人的抵抗力比较弱,阑尾壁变得越来越薄且血管硬化,一旦确诊阑尾炎需手术切除。除此之外,若慢性阑尾炎反反复复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时也需切除。另外平时要保护好阑尾部位,少吃过度油腻以及生冷食物,避免吸烟喝酒,更不能暴饮暴食。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能无故推延吃饭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阑尾炎发作时6大症状你知道吗?

很多人对阑尾的位置,阑尾的作用都不了解,但是对阑尾炎却不陌生。阑尾炎,特别是急性阑尾炎,会造成剧烈的疼痛。阑尾炎一般通过手术切除阑尾来治……详细>>

宝宝得阑尾炎能吃什么 不同种类要注意什么?

阑尾炎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主要是指阑尾由于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变,腹部外科疾病。所以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得了阑尾详细>>

阑尾炎必须切除阑尾吗?

阑尾位于右下腹部,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一条细长而弯曲的盲管,阑尾的位置和活动范围有一定个体差异性。日常生活中,阑尾炎是常见的炎症性疾病。……详细>>

白细胞过高会不会得阑尾炎?

阑尾炎是阑尾发炎引起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人群之中,但是现在这种病的发病范围已经越来越广,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患上阑……详细>>

阑尾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盲肠炎与阑尾炎的区别是什么?

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的症状主要是急性的下腹部的疼痛,在几个小时内达到高峰,慢性阑尾炎的症状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