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如何识别普通肠炎和炎症性肠病?从8个方面来识别!

2022-01-18 07:21:21      

炎症性肠病包括各种的肠道炎症疾病,可累及身体多个器官如眼睛、口腔和心脏等。但炎症性肠病往往和普通肠炎混淆在一起,难以判断,从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该如何识别这两种不同的疾病呢。

如何识别炎症性肠病和普通肠炎?

1、看大便中有没有带血

普通的感染性肠炎可引起便血,一般是由阿米巴原虫或痢疾杆菌所引起的,只要积极抗感染治疗,一两天左右大便带血问题就能好转。但炎症性肠病粪便中常常会出现血丝或黏液,没有得到科学规范性治疗不易消失且反复发作。

2、有没有长期出现反复性腹泻

普通型腹泻跟病毒或细菌感染有关,及时用药治疗,让感染得到控制后,腹泻问题就会慢慢好转,病程少于两个星期。但迄今为止,炎症性肠病还不能找出明确的病因,可能和饮食不当或受到感染有关。经过药物治疗几乎没有任何效果,患者可出现反复腹泻,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每天拉大便的次数超过10次以上,病程超过两周。

3、看有没有出现反复腹部疼痛和位置相对固定

普通型肠炎可伴有腹部疼痛,比较短暂且轻度,疼痛位置并不固定,只要把原发疾病控制后,腹部疼痛就会好转,根本不会反复发作。炎症性肠病患者常常伴有轻中度的腹部疼痛,往往呈现慢性反复发作,疼痛位置比较稳定。

4、有没有出现反复性发热

普通肠炎一般呈现低热或没有发热症状,即使在发热期间,精神状态也良好。炎症性肠病常常伴有发热且反反复复,因为长期受到消耗而使得人们精神萎靡。

5、有没有出现反复的口腔溃疡

普通肠炎往往没有口腔溃疡症状。但炎症性肠病,尤其是克罗恩病可伴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6、有没有伴有肛门周围病变

普通肠炎不会出现肛门病变的情况。但炎症性肠病常常伴有肛裂变、肛瘘和肛旁脓肿,甚至反复多次发作。

7、有没有伴有营养不良

普通肠炎短时间内能快速恢复,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但炎症性肠病常常会伴有身高不长和身体消瘦,使得孩子身材矮小,青春期发育比较迟缓,女性迟迟不来月经或闭经。

8、有没有伴有其他肠外症状

普通的肠炎患者严重时可出现感染和脱水,从而引起昏迷、抽搐或肾功能衰竭,并不会出现肠外症状。但炎症性肠病常常会伴有肠外症状,如关节炎、缺铁性贫血、皮疹和眼部疾病等。

温馨提示

若不幸患有炎症性肠病时需积极治疗,期间要提供高热量、高蛋白质和低渣的食物,有利于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减轻对肠道黏膜带来的刺激,维持身体代谢需求。急性期不能吃水果和冷饮料,积极减轻黏膜炎症,避免出现肠出血。病情严重的患者需完全禁食,按照医生嘱咐给予静脉高营养,这样能减轻炎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饮食禁忌知多少?

炎症性肠病广义的是包括各种的肠道炎性疾病,一般来说是累及回肠、直肠、结肠这些的都可以叫炎性肠病,它的表现一般都是腹泻、腹痛,甚至有些人可……详细>>

我们如何面对炎症性肠病?

详细>>

怀孕后如何处理炎症性肠病?

详细>>

沈博:中国炎症性肠病人群对生物制剂较敏感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详细>>

炎症性肠病该如何去预防?

炎症性肠病一个陌生的词语,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其实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溃疡牲结肠……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