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胃肠道是怎么为身体提供保护作用的?从5个方面来分析!

2021-10-03 07:37:22      

肠道在身体中的主要作用是消化和吸收食物,保护身体健康,清除体内垃圾,同时也能分泌一些消化酶。肠道健康直接决定身体健康,那肠道在体内是如何保护身体的呢,不妨从5个方面来分析。

胃肠道是如何为身体提供保护作用的?

1、肠道黏膜屏障

肠道能通过屏障机制来调节宿主和环境之间大分子转运,肠道上皮屏障、相关的淋巴组织和神经内分泌影响着免疫系统。胃肠道黏膜是上皮细胞所组成的,面积极大,能吸收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保护身体,避免受到致病性微生物和有害物质侵害,如一些细菌、不能被吸收的毒素和没有完全被消化的食物颗粒。所以胃肠粘膜层是身体上的一个屏障,当肠道屏障受到破坏时,可使得一些有害物质和细菌潜入体内,增加肠道通透性或引起肠漏。自身免疫性疾病、肠道炎症和对某些食物过敏可引起肠漏。

2、胃粘膜和胃酸

在胃部表面有一层胃黏膜,能保护胃部,避免受到胃酸破坏。某些毒素、药物、细菌或酒精都会对胃部带来伤害,就是因为有胃黏膜存在而保护胃部,避免受到以上物质侵害。另外胃壁细胞能分泌胃酸,同样能保护胃部。胃酸达到一定水平时,能避免食物和细菌进入身体中,特别是能杀时幽门螺旋杆菌。

3、肠道相关的淋巴组织

肠道相关的淋巴组织在保护胃肠道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大部分免疫系统和产生免疫球蛋白的细胞存在于胃肠道黏膜中。肠道相关淋巴组织能避免有害物质入侵胃部,如寄生虫、一些具有致病性的细菌和食物抗原。肠道相关的淋巴组织和防御外来病原体或抗原。

4、分泌型IgA细胞

分泌型IgA细胞是肠道免疫细胞,能保护机体,避免受到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侵害,趁着还没有进入抗原黏膜屏障就已经把其彻底清除。低水平的分泌型IgA细胞跟食物抗原摄取以及肠道通透性增加关系密切,可引起过敏性反应。某些逃过细胞监视的外来物质会进入粘膜层,黏膜层中肠道相关淋巴组织有第2层防御,避免外来物质入侵。

5、肠道菌群

肠道中有有益菌和有害菌,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共同建造肠道屏障,保护身体,避免受到慢性疾病侵袭。肠道细菌可产生一些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黏膜细胞生长,从而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预防肠道炎或肠道癌。肠道中的有益菌也影响着免疫耐受如湿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和皮肤病等。只要肠道菌群处于平衡状态就能保护胃肠道,降低患上多种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胃肠道保护身体健康,因此要好好的呵护。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性,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关节炎患者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威胁胃肠道健康。秋季养护胃肠药要做到“五养”。详细>>

夏天坚守好胃肠道防线 远离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高温天气,使得苍蝇滋生,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导致病从口入现象多见。常见的肠道传染现象主要有四种:细菌性食物……详细>>

不要让坏情绪引起胃肠道“变脸”

当你情绪不佳时,胃肠道也会闹情绪,出现胃肠道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不仅使人精神百倍,也使你的胃肠运作畅通无阻。详细>>

坏情绪引发消化胃肠道“变脸”

消化病人看完病,医生常会叮嘱一句:"一定要情绪稳定,心态开朗"。这句话看似是"医疗套话",但确实很重要。 详细>>

坏情绪搅乱消化致胃肠道“变脸”

消化病人看完病,医生常会叮嘱一句:"一定要情绪稳定,心态开朗"。这句话看似是"医疗套话",但确实很重要。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