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病毒性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夏季是急性肠胃炎爆发期?正确应对4种症状!

2021-07-25 08:47:18      

炎热夏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期,主要原因有3个。其一,夏季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没有储存好,可滋生大量细菌和病毒,病人机会跟随食物进入肠胃,从而引起肠胃炎。其二,夏季喝太多冷饮、吃生冷瓜果以及吃冰激凌等,再加上暴饮暴食,对胃黏膜带来伤害,导致胃肠炎。其三,长期呆在空调房中没有做好小腹部保暖。当急性肠胃炎来临时需面临着呕吐、腹泻、腹部疼痛以及发热等问题,轻者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以下护理即可。

夏季如何应对急性肠胃炎症状?

1、腹泻不止

若每天拉大便次数超过15次以上,需去医院做粪便和血液常规检查,看看是哪种感染所引起的。一般夏季腹泻跟细菌性感染有关,但这并不是100%的,需看一看血常规检查结果。若血常规检查结果发现中性分叶细胞和白细胞升高,说明是细菌感染。若淋巴细胞升高,说明是病毒性感染。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来止泻。腹泻非常严重时需用药物对症治疗,同时要口服糖盐水,能避免出现脱水。此外,也要合理补液治疗,能避免酸碱平衡发生紊乱。

2、呕吐

急性肠胃炎患者可伴有呕吐症状,轻者需暂时不吃任何食物,不过可以适量喝37~40℃的温开水,少量多次喝能补充水分,减轻呕吐症状,呕吐严重时需用止吐药物。等病情好转时在保持清淡饮食,可以适当喝汤水、米汤烂面条或馄饨等,合理补充水分,避免出现脱水。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也不要吃太多蔬菜水果,以免促进胃肠道蠕动,加重腹泻。

3、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是急性肠胃炎的首发症状,患者可出现阵发性痉挛性疼痛,甚至可有不可描述的肠绞痛。遇到此问题时不要慌,可用热水袋对局部热敷,能加快腹部血液循环,减轻腹部疼痛症状。另外也可以把双手搓热,放在腹部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多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减轻急性肠胃炎所引起的胃胀和胃痛。严重的腹部疼痛确定诊断后,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能解除肠痉挛绞痛的药物。

4、发热

急性肠胃炎患者体温只要没有超过38.5℃就可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洗温水浴或用酒精擦拭身体,主要是擦拭手脚心、腋窝下和腹股沟处,这样能达到降温散热效果。另外期间多喝水,避免发生脱水,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此外,若体温超过38.5℃以上,应合理用退烧药物。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必须仔细洗手,瓜果和蔬菜清洗干净或去皮之后才能吃,避免残留的农药进入体内。另外要做好身体保暖,防止腹部受凉,特别是免疫力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另外要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所用的餐具需定期消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急性肠胃炎患者切忌脱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急性肠胃炎怎么护理?切忌脱水多补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注意饮食健康 慎防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的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详细>>

5个表现说明宝宝患上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急性肠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肠道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急性肠炎会经常发生。同样急性肠炎也经常会发生在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