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怎么判断是不是肛瘘?肛瘘的保守治疗有哪些?

2020-05-04 15:03:11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肛周脓肿的继发改变。当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破溃后,或者进行切口引流产生了后遗病变时,就会出现肛瘘。肛瘘通过手术治疗大多可以治愈,但是容易反复发作,发作时会引起患者肛门失禁。目前临床上针对肛瘘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确诊率很高,患者在出现相似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判断。下面,我们随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洪锦伏,来进一步了解下关于肛瘘的相关知识吧。

怎么判断是不是肛瘘?

要判断是不是患有肛瘘,主要从症状表现着手。肛瘘的主要症状,包括肛周反复红肿、肿痛,瘘管破溃、流脓等。此外,一般肛瘘患者前期会出现肛门脓肿,一旦肛门周围长包块。若没有及时处理或经处理后没有愈合,就可能会遗留产生肛瘘管,瘘管慢慢会成脓发炎,情况不停进展就会导致肛瘘。

肛瘘的保守治疗有哪些?

肛瘘一般不建议进行保守治疗,一旦确诊肛瘘后需尽快进行手术,除非疾病已经影响身体功能,无法进行手术,或者是手术效果不佳,才会采取保守治疗,原则上是需要尽早进行手术。肛瘘手术采用挂线和挂皮筋的区别,主要在于所用材料不同。一般肛瘘挂线手术都会采用橡皮筋,因为橡皮筋更具弹性、效果更佳,部分手术也会使用丝线。

有肛瘘微创手术好吗?

肛瘘的手术是可以达到微创治疗的。首先,当医生对患者的整个瘘管,和内口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判断后,手术时会尽量少切除必要的组织,减小创面。此外,目前也可进行挂线手术,术后将生物制剂注入促进伤口愈合,这也是微创手术的体现。

做完肛瘘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肛瘘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需根据不同手术类型分析。若内口直接通过仪器切除,手术相对简单,患者术后恢复较快,做好一般的护理即可;若是进行挂线手术,特别是挂紧线,患者术后会有较强烈的疼痛感,需要进行疼痛管理,比如术后使用止痛药、忌辛辣食物、局部肛门坐浴等等,此类治疗管理有利于伤口恢复。

肛瘘容易与其他肛肠疾病混淆,因此首先需要进行肛瘘和其他疾病的鉴别。在确诊为肛瘘后,可通过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来促进疾病的痊愈。肛瘘患者在疾病恢复期间,应该多吃清淡的饮食,并且要选择易于消化的,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还应该戒除抽烟喝酒的习惯。

本文指导医生:
洪锦伏
擅长疾病:
结直肠肛门及肛周疾病的诊治,擅长痔的微创手术、电子结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手术治疗 肛瘘的治疗 肛瘘

肛瘘的保守治疗效果好吗?肛瘘手术是小手术吗?

肛瘘是肛周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会形成脓液,脓液破溃后会出现一个管道,就是肛瘘。出现这种情况后,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我们需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肛瘘?肛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肛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比较容易反复发作的肛肠疾病,很多时候肛瘘的出现经常会折磨得苦不堪言,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得的是肛瘘……详细>>

肛瘘需要治疗吗 肛瘘不治疗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肛瘘能否会自愈呢?肛瘘是一种发病率仅次于痔疮的肛肠疾病,主要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形成,多见于青年男性。然而还是有很多患者认为肛瘘可以……详细>>

肛瘘的主要症状有哪些?怎么治疗?

在医学上,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后的后遗疾患,肛周脓肿是构成肛瘘的首要原因,系由污染粪便停留肛隐窝发生肛腺炎引起,95%以上的肛瘘都……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