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经常便秘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身体缺乏这几样营养素

2020-02-17 09:18:40      

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而让自己频繁发生便秘,在出现便秘的时候会让他们因为排便困难而感觉到痛苦,所以大多数人在出现便秘后都会采取措施,但也有一些在采取措施后总不能缓解,其实有些人便秘可能是身体缺乏这些物质,只要补充足够这些物质就能让排便正常。

经常便秘可能是身体缺乏那些物质?

一、缺乏膳食纤维

由于在排便的时候需要肠胃蠕动帮助,而肠胃蠕动就需要一定的神经刺激,在目前因为各种饮食都比较精细,让大多数人在摄取食物时都会忽略膳食纤维,导致肠胃蠕动逐渐变慢,肠胃蠕动逐渐变慢的同时,就会让身体在排便时有便秘现象,所以对于缺乏膳食纤维的人来讲,在日常可以多摄取一些含有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如香蕉、魔芋、梨子等,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都是可溶性的,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还能帮助消化。

二、缺水

一般来讲,大多数便秘的人都存在身体缺水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缺水时会让粪便的水分不足,会让粪便变得比较干燥,在这种情况下排便就会让自己总感觉排不出,会加重便秘现象,所以补充足够的水分对身体来讲是极其重要的,可以让自己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滋润器官的同时还能帮助排除毒素,有效缓解便秘。

三、缺乏植物性油脂

在目前大多数人烹饪食物时,会放入各种调和油以及脂肪油,或者是在摄取食物时会摄取各种高脂食物,而这些动物性油脂很容易引发便秘,甚至加重便秘现象,因此要让自己适当使用一些植物性油脂,植物性油脂可以维持肠道的润滑,能帮助粪便在干燥时顺利排出体外。

四、营养不足

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为了减肥而让自己过度控制饮食,而过度控制饮食会让身体所摄取的食物过少,这样就会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发生营养不良,也会让肠胃没有足够的刺激而不能正常排便。

总的来讲,如果频繁便秘并且采取一些措施后,还不能有效改善便秘,可能是身体缺乏这些物质,这个时候可以让自己补充足够的物质来改善,同时还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规律,才能真正的远离便秘,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便秘多为内热气郁所致,应虚渲热化郁,因此消除便秘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那么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本文就是关于便秘饮食原则的介绍……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经常便秘会造成哪些危害? 不可忽视这些坏处!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不管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出现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不会直接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是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多种危害,甚至……详细>>

冬季经常便秘是什么原因?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不少人有便秘的问题,所以女人经常便秘怎么办也是女性冬季养生的一个必谈话题,那么冬季女人经常便秘怎么办呢? 详细>>

冬季女人经常便秘怎么办?

对于长期患有便秘症状的女人来说,残留在肠道中的食物残渣也需要足够的水份才能从结肠排出去,所以解决冬季吧便秘最好的方法便是每天早上起床后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