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为什么春节里紧张时会感到“菊花一紧”?这个问题终于弄明白了

2020-01-26 01:05:15      

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让很多人充满期待,而有些人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让自己过于紧张,在紧张时会发现自己总是有肛门紧缩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疑惑这种情况是为什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其实在春节的时候紧张会有肛门紧缩的情况主要是这个原因。

为什么在春节里紧张会感觉到菊花一紧?

确切来说,菊花一紧是指肛门成紧缩状态,特别是在紧张的时候,这种状态会更加明显,甚至有些人会让自己频繁上厕所,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由于身体存在紧张情绪的时候很容易让大脑的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会在短时间内向各个器官传递紧张的信号,一旦身体的肌肉关节接收到这种信号,会让身体处于紧张状态,也就会让肛门周围的肌肉变得紧实。

而且当身体情绪过于紧张或者兴奋时,交感神经还会刺激到身体的内分泌,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而让肠胃蠕动下降,就会有一些人有肠胃不适的现象,甚至有些会频繁想上厕所。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春节时一紧张就会有肛门紧缩的现象,其实有这种情况频繁出现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有效缓解。

紧张的时候感觉到肛门紧缩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一、深呼吸

身体在深呼吸的时候可以提升呼吸量,并且让身体血液氧气浓度增加,就可以将身体内的二氧化碳代谢出体外,让身体感觉到放松,就可以让身体恢复平静安详的心态。

二、听音乐

在自己感觉到紧张的时候不妨用耳机让自己听一下音乐,舒缓的音乐可以让心跳以及呼吸变得缓慢,在音乐的熏陶下也就能让自己的情绪逐渐缓解。

三、转移注意力

在自己比较紧张的时候可以学着转移注意力,这个时候可以让自己玩玩手机或者做一些开心的事情,让心事不再集中,在某件事上就不会过于紧张。

另外还要注意在春节期间如果让自己持续处于情绪紧张的状态,还容易让心脏受到影响而诱发冠心病,特别是一些患有动脉问题的人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筱潮曾接受采访表示,如果让自己长时间保持比较紧张的情绪,就很容易在情绪激动或者紧张的情况下导致血管收缩,让冠心病急性症状发生,特别是一些已经存在冠状动脉狭窄疾病的人群。

总的来说,在自己比较紧张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缓解情绪,而如果让自己持续性存在紧张要让自己查找紧张原因,并且从源头上控制,避免紧张情绪给身体和生活带来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陈筱潮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具备冠心病介入治疗、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以及抗心律失常器械植入治疗资质,目前担...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紧缩的原因 春节 肛门紧缩

肛门瘙痒可能不是小问题,别因为害羞而不管

肛门瘙痒问题可大可小,因为肛门是私处,又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抓挠,简直让患者尴尬至极。大部分肛门瘙痒跟没有注意局部卫生有关,但这并不是唯一……详细>>

为什么腹泻会引起肛门痛?应该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季发生腹泻的几率很高,因为细菌繁殖比较快,而且食物易发生腐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或者大量吃辛辣生冷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蠕动,紊……详细>>

得了肛门湿疹瘙痒难忍很尴尬?送你4招解决尴尬问题!

肛门湿疹是发生于肛门周围的皮肤病的一种,会导致瘙痒、疼痛的不适症状,很是影响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个部位较为隐私,所以很多人面对肛门……详细>>

为什么肛门瘙痒反复发作?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肛门部位潮湿而且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就会对局部皮肤带来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皮肤瘙痒,尤其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详细>>

肛门瘙痒为什么反复发作?和这6因素脱离不了关系!

若是因为肛门部位的皮肤潮湿或者不干净所引起的肛门瘙痒,只要做好清洁工作瘙痒问题就能够缓解。若反反复复发作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