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易复发?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能预防!

2020-01-21 07:13:51      

大部分肠息肉属于良性的,但息肉直径超过二厘米,有可能发生恶变。大多数息肉可通过内镜方式治愈,若没有做好日常护理的话,可能会让息肉反反复复发作,甚至诱发癌变。

怎么防止结肠肠息肉复发?

1、避免受到机械性刺激

若是长时间便秘的话肠道中会有大量毒素,或乱用刺激性的泻药会对肠壁带来刺激而形成息肉。大便中含有的异物以及食物残渣,会对肠黏膜和肠粘膜上皮带来损伤,引起粘膜和线上皮以及粘膜下组织出现局限性增生,最终形成结肠息肉。所以要保持大便通畅,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注意局部清洁。另外也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受到寄生虫感染。

2、定期做检查

结肠息肉具有一定的遗传史,息肉生成和遗传以及基因突变关系密切。若是身体中有大量息肉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可发生癌变。若是家族中有息肉遗传史需加强随访,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

3、调理好饮食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遵循高蛋白质、高脂肪和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再加上缺乏一定的运动量会引起大肠息肉。另外经常吃油炸食物可增加结肠中胆汁酸浓度,打破大肠菌群环境,肠道中可形成致癌物质。另外长时间大量吸烟喝酒也会对免疫功能带来损伤,引起基因突变,增加患上息肉几率,所以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远离高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粮,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4、避免受到炎症刺激

当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或者慢性结直肠炎时,肠道可反复受到炎症刺激而引起肠黏膜糜烂或溃疡,或者形成结缔组织或肉芽组织。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控制炎症就能让息肉慢慢缩小或消退。

温馨提示

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一旦发现息肉要立马治疗。不管息肉有蒂还是无蒂都可通过肠镜直接摘除,方法简单且价格实惠。切除后也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若是有家族遗传史的话,要定期做肛门指诊、大便潜血以及电子肠镜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病变。积极预防便秘,避免吸烟喝酒,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正常体重,适当的摄入钙及锌硒等微量元素,远离辛辣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结肠息肉易复发 不能一切了之

结肠息肉,系结肠和直肠隆起性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凡从粘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详细>>

常品绿茶 结肠息肉不再复发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清水雅仁及教授森脇久隆日前所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详细>>

喝绿茶能避免结肠息肉复发?避免结肠息肉复发应怎么饮食?

长时间的便秘会让粪便长期的在肠道中累计,从而造成各类毒素的出现,最终导致肠粘膜出现炎症,生长息肉。而生长肠息肉的人会发现,息肉会反复发生……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绿茶对结肠息肉的复发有抑制功效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一位副教授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下面就来具体看看。 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