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大便不通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几个坏习惯有关!

2020-01-13 15:41:46      

偶尔一次出现大便不通,不必太担心。若是持续三个月就要引起警惕了,这是慢性便秘。慢性便秘容易诱发多种问题,比如脸色昏暗、滋生黄褐斑以及青春痘,增加患上肛肠疾病几率,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大便不通呢。

哪些坏习惯会引起大便不通?

1、大便时玩手机

因为拉大便时打发无聊时光,部分人群一边拉大便,一边玩手机或者读书看报,虽然很是惬意。但是拉大便的时间超过10分钟以上会对肛门带来不必要的压迫而且升高腹压,导致大便排出不畅或者肛肠疾病等。

2、乱使用便秘药物

一发生便秘就习惯性使用便秘药,是药三分毒,便秘药势必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因为自身能力不能排便,而借助外力的话会慢慢形成依赖影响,久而久之导致肠壁变薄,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

3、液体摄入不足

当身体缺乏水分时。大便中的水分会被大肠所吸收,引起大便干结。干结大便不能正常通过直肠和肛门,增加排便痛苦感而且会给肛门带来损伤,甚至诱发肛裂。当发生便秘时,每天至少要保证有8~10杯水左右。早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大便。

4、没有定时拉大便

因为工作因素,有便意时一直憋着,当时能抑制便意,但过后再想排便就变得更加困难。长时间下去肠道失去对粪便刺激敏感性,大便会在大肠内停留时间太长而变得干硬。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有便意时要及时排出。

5、经常穿紧身衣

长时间穿束腰带或者紧身衣时,会抑制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减少大肠内消化液分泌,不能推动食物向前运行。食物残渣容易在大肠中滞留,从而引起便秘。

6、吃得过于精细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喜欢吃动物性食物比如鸡鸭鱼肉等,缺少五谷类食物摄入。再加上总是吃精米面,减少膳食纤维摄入,减慢胃肠道蠕动,排便不畅时引起便秘。

温馨提示

便秘属于常见症状,和多种疾病有关。必须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不能长时间的坐着。当缺乏运动时,会让肠道蠕动减慢,肌肉收缩无力,降低腹压,导致排便动力不足,从而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克罗恩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克罗恩病是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腹块,而且还可伴有发热、贫血、营养障碍及关节、皮肤等肠外损害。详细>>

多喝水 有效改善实热型便秘

实热型的人其便秘表现为大便干硬,每次排便都要花很大力气,甚至会发生肛裂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这类型的人会常有口臭、口干舌燥、小便短赤、腹胀、……详细>>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易导致肛肠病 一定要改!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经过了一个冬天的禁锢,很多人都要放飞自我,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饮食上,都没有顾忌。其实春天也不能掉以轻心,也要注意对……详细>>

肠道菌群失衡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肠炎,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便秘等,甚至会引起肿瘤。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应该及时找出其原因,维持肠道菌……详细>>

大便带血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症状,即大便带血,多数患者都会将这种情况误认为是严重的疾病,所以就会变得异常的紧张。其实能够引发人们出现大便带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