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肛门坠胀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7大元凶!

2020-01-06 14:07:06      

肛门坠胀是非常痛苦的,轻者只是伴有肛门疼痛,重者里急后重而且频繁上厕所。引起肛门坠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内痔发炎,直肠内脱垂或者受到炎症刺激等。

肛门坠胀是怎么回事?

1、直肠或肛瘘炎症

当患有慢性结肠炎时会累及直肠,引起肛门有明显的坠胀感,病程长且反复发作,一般病变程度轻重不一。积极治疗慢性结肠炎,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喝水。

2、内痔发炎

当大便干结时会让内痔表面黏膜糜烂、水肿或者出血,也有可能会导致粘膜下形成血栓,严重的话会脱出肛门外。一般会伴有明显的肛门下坠感,尤其出现嵌顿痔时有剧烈疼痛。平时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大便排出。

3、直肠内脱垂

直肠内脱垂就是肛门内组织脱出肛门外。直肠粘膜松弛在直肠内堆积,没有脱到肛门外,引起肛门坠胀感或者排便不尽感。

4、肿瘤刺激

患有直肠息肉、直肠癌或者前列腺癌等,直肠末端压力感受器会受到恶性肿瘤压迫刺激,从而引起大便次数增多以及肛门下坠感。若是肛门下垂感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缓解或者有加重趋势,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5、受到炎症刺激

当患有各种直肠炎或直肠黏膜下脓肿时,可升高直肠压力。患有肛周疾病如肛乳头炎或者肛窦炎以及外痔水肿、手术创面刺激会增大肛管的压力,引起不同程度肛门下坠。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来控制炎症。

6、肛内积滞压迫

当出现慢性便秘或者粪便嵌塞时,因为粪便会对肛门直肠压力感受器带来刺激,再加上粪便不能顺利排出体外,而引起肛门有下坠感。

7、脱出性疾病刺激

若内痔反复脱出,脱出后不能正常回纳而引起淤血,直肠脱垂等,会因为脱出物反复对肛管和直肠末端刺激也会引起肛门有下坠感。

温馨提示

当肛门有下坠感时不能盲目治疗也不能放任不管,应该积极寻出原因,排查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久坐和久躺,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合理的补充水分,注意肛门部位清洁和卫生,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坐浴或者冲洗,能促进全部血液循环,防止痔疮或者肛肠疾病,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门坠胀是怎么回事

肛门坠胀许多人都曾经出现过,比方内痔长时间脱出外面,会使得内痔表层肌肤受到感染,而逐步红肿,直至腐烂,促进肛门括约肌发作尽量,阻止静脉……详细>>

肛门坠胀真闹心?帮你找出了这4个原因,对因解决很关键!

肛门坠胀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肛肠问题,通常表现为频繁的感觉到有便意或者肛门处有坠胀感,但是去上厕所的时候却没有东西可排,虽然没有任何疼痛感……详细>>

造成肛门坠胀的原因 肛门坠胀的危害性

肛门坠胀是由很多疾病所引起的,很多患者都在关心这个问题,肛门坠胀的症状使很多患者都有苦说不出,患者由于好面子也不敢去医院进行治疗,治疗之……详细>>

导致肛门坠胀的原因是什么

导致肛门坠胀的原因是什么?肛门坠胀是现在很多人存在的问题,这对于他们的排便和健康是影响很大的,需要了解该病的原因,并且积极的治疗和护理,……详细>>

肛门坠胀的症状有哪些

肛门坠胀是指想解大便的感觉,重者可表现为里急后重,即实质上无便可排,却反复有便意。这种情况,有时是非常典型的腹膜刺激局部症状,特别是血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