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的常见误区和禁忌食物

2019-12-09 13:17:0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很常见的症状,长时间的不缓解不仅会有不适感,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然而,现如今有很多护脚便秘的说法,这些传言是否真的可以缓解便秘呢?出现了便秘又有哪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呢?

治疗便秘的常见误区

少进食不吃肉。很多人都会认为便秘了就不能吃肉,事实上不吃肉会导致便秘更加的严重。肠胃在运动的时候也要有动力,要保持正常的肠胃运转就必须要有合理的饮食安排,不然废物是无法排出的。但是高蛋白饮食会对肠胃的刺激不够,因此在吃肉的同时还应该要吃衣蛾高纤维和碳水化合物。

清淡饮食不吃油。也许你会认为便秘是因为吃过多的大鱼大肉导致的,所以就开始吃素。然而,油脂是可以起到润滑作用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的现象,适量的摄取一些油,特别是香油,可以帮助远离便秘。

过多的吃蔬菜和水果。虽然蔬菜和水果所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治疗避免,可是吃的太多就会有腹痛和胀气的症状,如果肠胃功能不好还会对肠胃带来危害。膳食纤维的吸水作用和与水的结合作用很大,可以让粪便在肠道中的形态变大,帮助加速运转,缩短有害废物和肠壁的接触时间。由此看来,吃纤维食物还要多喝水。

喝茶能通便。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膳食纤维要多吃。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接下来,再来看看便秘不能吃的是什么吧。

便秘不能吃什么

糯米。糯米属性温中,有令人多热、大便坚硬的作用。而便秘者应清热通便,不应温中补益。所以,便秘患者不宜食用糯米。

莲子。大便秘结应滋润通肠,不应收敛涩肠,莲子收敛作用较强,食用后可使便秘病情加重。

高粱。对于热结便秘患者,应当清热通便不应温中固涩,高梁属性温热,所含的化学成分单宁有收涩的作用,即温中又涩肠,便秘患者服食后必加重病情。

羊肉。吃羊肉会使肠胃燥热、大便硬结、津液不布,便秘患者忌食。

柿子。柿子富含鞣酸,有减少肠液分泌的功效,便秘患者食用后会加剧病症,不宜食用。

石榴。石榴味甘,酸涩,具有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合理的饮食安排才是预防和缓解便秘最佳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治疗便秘有哪些误区 便秘不能吃什么

如何治疗便秘:常见治疗便秘疾病的方法

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肛肠疾病就是便秘了,这是每个人几乎都会遇到的,尤其是在冬季。而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引起的便秘其治疗的方法……详细>>

治疗便秘用泻药?错,千万别陷入治疗便秘的4个误区!

便秘主要是指粪便在大肠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排出的时间过长,而且粪便干燥等,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直接……详细>>

治疗便秘警惕的误区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详细>>

多吃水果能治疗便秘?当心这些治疗便秘的误区

便秘主要是指粪便在大肠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排出的时间过长,而且粪便干燥等,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直接……详细>>

误信小偏方 治疗便秘有误区

便秘成为很多人的“难言之隐”,特别是在老年人、孕妇、儿童和节食减肥者中,便秘发生率很高。此前一项统计也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受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