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婴幼儿易患肛肠疾病?应做到这3大护理重点来预防!

2019-12-18 07:44:18      

因为婴幼儿的肛门生理特点,再加上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也是肛肠疾病的高危人群,家长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降低儿童患上肛肠疾病的几率。

怎么防止婴幼儿患上肛肠疾病?

1、保持孩子局部的清洁以及干燥

在婴幼儿时期肌肉及神经功能还没有健全,不能更好的控制大便,有大便会直接排出来,所以他们的排便次数多。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尿布的话会对婴幼儿娇嫩的皮肤带来刺激,从而让肛门部位的皮肤潮红溃烂或者感染。经常给孩子更换尿布,每次大便后要使用清水对局部清洗。孩子的尿布尽量放在开水里面烫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若是局部出现湿疹的话,应该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草本药膏来治疗。

2、建立婴幼儿良好的排便习惯

因为婴幼儿不能控制大小便,所以衣裤容易被污染,家长不能过度的责备,不然会增加精神上的负担,要建立孩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从6个月左右就应训练孩子排便,每天按时坐便盆,长时间下去会形成排便反射。孩子蹲在便盆的时间,不能超过6分钟,以免引起痔疮。孩子每次大便后可以使用温水对局部清洗,也可使用热毛巾热敷。另外要及时治疗儿童腹泻,因为频繁腹泻或者大便次数增多会引起肛周脓肿以及肛瘘。若发现孩子排便困难或者排便时哭闹应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及时治疗婴幼儿便秘问题,以免出现痔疮或者肛裂,甚至会引起脱肛。不能盲目的给孩子选择开塞露,慢慢的会形成依赖性,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副作用比较小的润肠药物。

3、注意便盆的卫生

儿童所使用的便盆没有注意清洁的话,有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经常给孩子的便盆清洗并且做好消毒,做到专人专用。另外孩子穿着开裆裤时不能席地而坐,以免引起外伤或者感染。

温馨提示

婴儿的皮肤非常娇嫩,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更换尿布,以免尿液或者粪便在肛门周围粘附,从而引起局部皮肤糜烂。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把局部皮肤清洗干净并且擦干,及时涂抹上没有刺激性的油脂,让孩子多喝水,不能频繁更换奶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详细>>

便秘很烦人,要想预防便秘应做到这3大重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便秘的大军,便秘的痛苦是非常难以言说的。几天都无法排泄,不仅会给身体带来的健康问题还会使人变得烦躁不堪,……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得了结肠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结肠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肛肠疾病,而且具有一定的复发性,因此结肠炎患者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之外,在生活细节方面也……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