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冬季易出现便秘?多吃6款食物可帮你缓解!

2019-12-02 17:54:17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胃肠道蠕动能力越来越差,尤其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干燥,再加上户外活动减少,人们容易发生便秘,可以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或者水果来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冬季吃哪些食物能调理便秘?

1、香蕉

冬季可选择成熟的香蕉,里面含有丰富的水溶性植物纤维,可以刺激胃肠液的分泌,加快了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吸附水分形成固体物质,让粪便变得越来越软化,从而排出大便。不能选择未成熟的香蕉,因为里面含有的鞣酸具有收敛功效,抑制了胃肠道蠕动,加重了便秘。

2、玉米

玉米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粗粮,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钙元素,里面含有丰富的植物膳食纤维,能让身体里面的有害物质以及废弃物通过肠道快速的排出体外,达到了润肠通便的效果,降低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

3、红薯

别看红薯的价格那么低廉,但是营养价值却很高,里面有大量的钙钾硒、膳食纤维,同时维生素也非常的丰富,能达到润肠通便以及健脾补虚的效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壁蠕动,刺激消化液的分泌,缩短了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不仅能消除便秘,同时降低了患上肠道疾病的几率。

4、燕麦

燕麦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缓解了便秘。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纤维遇到水之后就会膨胀,延长了食物在胃里面停留的时间,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但是不要选择速食麦片,因为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添加剂。

5、魔芋、卷心菜

魔鱼又被称为蔬菜界的肠道清道夫,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远远高于红薯以及玉米,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润肠通便同时也能减肥。另外卷心菜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纤维素能刺激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增强了人们的食欲,防止发生便秘。

6、苹果

每天坚持吃一个苹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机酸,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快速的排出体外,含有的纤维素,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把肠道里面的固体物质变得软化,通过粪便的方式快速的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冬季每天至少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避免让身体处于脱水状态,当身体缺水时就会引起便秘。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减少吃火锅的次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缓解便秘的方法 便秘 老年人

老年人易便秘?便秘的6大诱因要谨防,推荐这4种食物可缓解便秘!

便秘的滋味可不好受,大便老是拉不出来,即使拉出来了,也非常的痛苦。要注意的是,便秘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是其他疾病或者状况导致的。有些……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症状 防治便秘要多吃7种食物

老年人便秘有什么症状,随着老年人的年龄增大,身体各个机能免疫下降,很容易患上疾病,比如便秘,便秘我们都了解,它的患病率非常高,老年人也是……详细>>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坐久易便秘 多吃这6大食物有效帮你通便

长时间久坐是引起便秘的一个要素,长时间坐着,身体坚持相同的姿态,身体血流慢,这样就导致胃肠道的血流慢,肠胃活动减慢,长时间如此,毒素累积……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