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门湿疹总是反反复复,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2019-12-26 07:04:54      

肛门湿疹也就是生长在肛门周围的小丘疹,患者会因为瘙痒难忍而坐立不安。肛门湿疹的病情很复杂,治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反复发作。

引起肛门湿疹反复发作的因素有哪些?

1、情绪波动过大

长时间处于焦虑抑郁、高压力状态下会刺激应激系统,不仅加重病情,同时也让肛门湿疹反反复复发作。患者要正确的面对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多了解关于疾病的相关常识,树立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多参加集体活动,听听轻音乐来放松信心。

2、穿的衣服不当

总是穿过紧过于粗糙的衣服、盖着被褥太厚、身体过度肥胖、频繁使用碱性洗衣液对局部清洗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尽量选择宽松舒适的内裤,能减少汗液的分泌,不能使用劣质的洗涤产品,保持局部的清洁卫生和干燥。

3、用力的抓挠

因为肛门湿疹瘙痒难忍,人们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挠,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反而会引起局部皮肤溃烂感染。皮肤瘙痒时不能过度的抓挠,可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具有清热利湿和解毒止痒功效的五倍子和蛇床子等来止痒。

4、没有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每次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清洗肛门,会让大量的汗液粪便尿液在局部残留,正好利于细菌繁衍,从而对肛门周围带来反反复复的刺激。平时要做好局部的清洁,每次大便后用清水来冲洗,保持肛门部位的干燥,防止受到细菌入侵。

5、肛肠疾病

有一部分肛门湿疹是因为患有痔疮肛瘘或者肛裂等肛肠疾病所引起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就会对肛门周围的皮肤带来刺激,从而引起肛门湿疹反复发作。必须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才能够彻底缓解肛门湿疹问题。

6、盲目的使用药物

部分患者患有肛门湿疹后会盲目的使用药物,非但不能让病情得到缓解,反而让湿疹反复发作。患上肛门湿疹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不能乱用激素类或抗真菌的药物,虽然止痒快,但停药之后容易复发,同时带来副作用。

温馨提示

肛门湿疹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烟酒咖啡以及浓茶等,以免加重肛门湿疹症状。另外也不能使用热水对局部烫洗,非但不能止痒,反而会加重渗出和瘙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门湿疹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肛门湿疹病情比较复杂而且反反复复发作,所以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要及时了解引起肛门湿疹发生的原因并且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肛门湿疹瘙痒形成的病因 治疗该病别犯三个错

大家知道了肛门湿疹瘙痒的常见病因,所以人们在生活中就尽量避免这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让肛门湿疹瘙痒有机会能浸入人们的身体。肛门湿疹瘙痒……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肛门湿疹?肛门湿疹的须知

肛门湿疹在肛肠疾病里虽然不是很常见,但是如果出现了肛门湿疹就会出现瘙痒等症状,这都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是肛门湿疹都是……详细>>

肛门湿疹的五大原因 肛门湿疹不复发靠日常护理

肛门湿疹是肛肠疾病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是发生在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会阴部以及外生殖等部位。肛门湿疹的发生于气候环境等……详细>>

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 缓解肛门湿疹特色食疗方

肛门湿疹属于非传染性皮肤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与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以下就是缓解肛门湿疹的特色食疗方。引起肛门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