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医生:做好这个检查,可提前击倒它

2019-11-19 07:36:12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因素,让大多数人的身体发生各种问题,其中大肠疾病也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身体在进食食物后会进入肠道,再通过肠道排泄出体外,而如果经常摄取一些有毒物质,就会让肠道逐渐受损,最后引发大肠癌。而大肠癌的发生对身体来讲也是极其不利的,严重还会影响性命。因此很多人对于大肠癌也是比较害怕,其实有医生指出,在日常如果能够定期做好这项检查,是可以及时发现以及预防大肠癌的。

做好哪项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是否存在大肠癌?

由于大肠癌早期没有比较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也会因为让患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止大肠癌危害性命的关键。而在目前想要让自己及时知道肠道是否存在问题,以及是否发生病变,通过肠镜检查可以有效达到这一点,肠镜检查是目前筛查和诊断肠道疾病必不可少的一项,通过肠镜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肠道的各种问题,还能发现肠道是否发生病变,帮助医生及时控制癌前病变的病灶。

不过由于肠镜在操作的过程中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感,因此有很多人对肠镜比较排斥,但其实随着目前医学技术的发展,肠镜检查已经能够做到无痛检查,所以在需要进行时不用过于担心,只要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检查就可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肠镜检查是监测是否存在大肠癌最好的探测工具,而在进行肠镜检查后如果没有发现异常,每年就需要做一次粪便检查,而如果有检查出异常就需要在治疗后的三年进行复查。

大肠癌发生前会有哪些征兆?

一、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来讲,一个成年人每天有两次左右的排便,而且有固定的排便习惯,但如果突然间发现自己的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而且没有明显的肠胃疾病症状时要警惕。

二、粪便出现黑色

一般粪便受到食物色素的影响,颜色会发生改变,但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一般是在1~2天左右,但如果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排便时还有黑色的粪便发生时要警惕,这有可能是大肠癌发生的信号。

温馨提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在日常对他要特别重视,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要让自己警惕及时进行肠镜检查,同时在日常可以做好一些预防措施,降低它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