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注意,这2类人群应警惕痔疮,教你2种方法来预防!

2019-10-24 01:20:17      

痔疮属于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也不能轻视痔疮,放任不管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直肠癌直肠息肉或贫血,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

痔疮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便秘和长时间久坐的人群

便秘的人群粪便干结会压迫直肠,让直肠黏膜下的静脉一直处于压迫状态,痔疮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出现障碍,最终诱发痔疮。长时间保持同一姿态比如久站久坐久躺、饮食上重口味、大量的喝酒会让直肠黏膜一直处于充血状态。

2、上厕所玩手机以及前列腺增生人群

排大便的时候看报纸或者玩手机会影响排便反射,导致注意力分散,无形中延长了排便时间,增加了腹压,让静脉回流受到阻碍,肛门处于充血水肿状态,会导致静脉曲张。排便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另外前列腺增生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升高了腹压,对直肠静脉带来压迫,久而久之让其处于淤血扩张状态,最终引起痔疮。除此之外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胎儿压迫了肛门,让其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再加上长时间分娩会引起肛门静脉处于充血状态,诱发痔疮。

如何预防痔疮?

1、合理的搭配饮食

要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有充足水分的摄入,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喝一杯温开水来刺激胃肠道蠕动。吃饭时细嚼慢咽,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

2、要保持肛门部位的卫生

肛门部位不卫生的话会导致局部炎症或者水肿,从而加重了病情。不能使用过于粗糙以及太脏的劣质卫生纸擦拭肛门部位,每次大便后要及时使用清水冲洗内裤,做到勤换勤洗,要选择纯棉透气性比较好的内裤,有利于通风。通过熏洗或坐浴的方式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排便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拍片时不能玩手机或者读报纸,每次大便后使用温热的盐水对肛门部位进行清洗,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问题。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比如腹部肿瘤、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等,以免加重病情。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保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以免导致胃肠道功能发生障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高发人群 痔疮的预防 痔疮

哪些人群容易得痔疮?如何预防?

很多疾病,虽然是说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是也有它自己更为“青睐”的一些人群,那么,像痔疮的话,更容易发生与哪些人群呢?平时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警惕!四类人群易受痔疮虎视眈眈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预防痔疮的复发的6种方法

痔疮又称痔病,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详细>>

痔疮的防与治 专家来教你

痔疮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肛肠疾病,它对患者来说是一个既尴尬又痛苦的事情,痔疮对患者的危害很大,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痔疮都是由哪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