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这3大高发人群应谨防!

2019-10-23 01:16:40      

对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来说需要警惕身体上的一些症状。大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出现有异常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其实只要多观察就能够发现其蛛丝马迹。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遗传性大肠癌和50岁以上的人群

凡是直系亲属有大肠癌,那么下一代患有直肠癌的几率会高达3~6倍以上,这类人群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大肠镜检查。另外50岁之后容易出现大颗腺瘤性息肉,这是大肠癌的早期病变,50岁后两年去医院做一次粪便潜血检查。

2、溃疡性大肠炎以及三高人群

克隆氏症以及溃疡性大肠炎患者患有大肠癌的几率明显升高,这两种疾病是无法根治的,只能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每两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大肠镜检查,做好预防工作。另外代谢异常、三高以及糖尿病患者也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疾病和大肠癌有一样的危险因子,比如不良的饮食结构、缺乏一定的运动以及身体过度肥胖等,这些人群40岁左右就要做粪便潜血检查。

3、肠道里面有腺瘤性息肉的人群

大部分的大肠癌是因为息肉而演变来,引起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有很多,比如不良的饮食、环境基因肠道出现了炎性疾病等,一般需要5~7年的转变时间,一旦发现有肠道息肉,应该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

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1、大便习惯发生改变

大便习惯包括莫名其妙便秘腹泻、大便的次数以及时间。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但是粪便少,可能只排除部分血液和粘液。有一部分患者每天的排便次数增多,会出现粘液脓血便或者腹泻。也有一部分患者便秘后会不停的腹泻,或者大便刚开始非常干燥,到了末端变得稀稠和软。

2、排便疼痛及腹部疼痛

大部分直肠癌患者排大便的时候有明显的疼痛感。另外也会伴随着腹部阵发性的绞痛,排气和排便不畅以及腹胀。

温馨提示

若是出现了排便异常以及便血,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做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病情入侵。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症状 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癌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在临床上常见吗?大肠癌在我国哪些地方高发?

大肠癌在临床上是指发生的直肠或结肠的癌症病变,其中直肠的发病率高于结肠的发病率。大肠癌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年龄和性别特点,其中40岁以上群体……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通过大便能判断大肠癌?小心,这4种大便是大肠癌的信号!

大肠癌是最近几年发病率上升最为迅速的癌症,已经跻身于我国三大癌症之一。大肠癌是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因为早期症状不甚明显,导致结肠癌发现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