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直肠息肉小心发生癌变,教你3招可预防!

2019-11-04 07:34:30      

大多数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而演变的,虽然直肠息肉属于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直接引起直肠癌,所以要做好生活中的警惕。

引起直肠息肉的因素有哪些?

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性以及腌制的食物会让胆酸直接和细菌相结合,在肠道里面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了囊瘤性息肉。另外肠道息肉也和基因突变以及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只要家庭里面有肠道癌的家族史,那么直系亲属患有直肠息肉的风险会升高4倍以上。另外肠道如果长时间受到粪便粗渣以及异物的刺激会对胃肠道黏膜上皮带来伤害,胃黏膜反复受到损伤而让细胞出现异常的增生,最终引起了直肠息肉。除此之外肠粘膜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的话也会引起肠粘膜息肉,肠黏膜炎症会一直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糜烂溃疡愈合后疤痕会收缩,从而形成了息肉状,再加上一直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会直接堵塞腺体,一些粘液储留起来,最终让病情发作。

怎么预防直肠息肉?

1、保持清淡饮食

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过期变质过冷过热以及过咸过辣的食物,远离受到污染的农作物以及水分,不能吃发霉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另外要保持适度的锻炼来增强体质,每天抽出4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进行户外活动,多运动多出汗能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

2、保持乐观的心态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当压力过大时会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降低了免疫系统,让内分泌发生紊乱,影响了人们饮食,压力过大会让精神过度紧张,最终引起气滞血瘀。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每天保证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做到早睡早起让身体保持弱碱性状态,能防止细胞出现增生。

温馨提示

合理的搭配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蹲厕所的时间不能过长,要重视原发疾病的治疗,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动脉硬化等,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吃饭时不能带着情绪。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癌变?

直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外科疾病,给患者朋友的身心健康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且直肠息肉的存在还有癌变的可能,直肠息肉的体积与癌变有着密切的关……详细>>

直肠息肉会不会癌变?主要看这4大影响因素!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粘膜向外凸起导致的病变。其中包括腺瘤、炎症性息肉等疾病。从病因上看,它的内容都不太相同。有的息肉是良性肿瘤,有的息肉是炎……详细>>

直肠息肉易癌变要懂得预防

怎么预防直肠息肉癌变?容易变癌的息肉有这些特征:组织学上属于腺瘤型息;宽基广蒂息肉;直径超过2厘米的大型息肉或短期内生长迅速的息肉。那么……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直肠息肉的危害

如何预防直肠息肉最有效?直肠息肉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应该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不过,日常生活中要预防直肠息肉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详细>>

五大措施可防直肠息肉 当心直肠息肉的危害

直肠息肉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直肠息肉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息肉的具体预防方法有哪些?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