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总是便秘?可能是你缺少这4样东西!

2019-10-14 00:02:43      

便秘非常的痛苦,蹲在厕所很长时间也拉不出大便,甚至会升高腹压,让人们心烦意乱。便秘人群除了调整不良的饮食结构之外,也要了解肠道是否缺了营养元素。

为什么总是便秘?可能是你缺少这4样东西!

1、缺水

当肠道缺水时会让大便干燥,排便的时候感觉肛门有挤压感,甚至会出现肛裂。每天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这样才能软化大便,帮助便便排出体外。对于便秘严重的人群来说应该大口大口的喝,小口慢饮的话不能对肠道蠕动带来刺激,只是频繁的增加小便量。

2、缺乏膳食纤维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每顿饭大鱼大肉的吃,从而引起便秘。当缺少膳食纤维时会延长肠内容通过时间,让人们2~3天左右才会拉一次大便。膳食纤维不容易被吸收,会直接吸附肠腔里面的水分,增大了粪便体积,对结肠带来刺激,增强了其动力,一日三餐里面必须要有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或者豆类。另外也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3、排便不通畅说明缺油

一部分人群每天都在排大便,但是每次拉完之后感觉不爽,甚至感觉粪便还堆在肛门部位,这说明体内油分不足。部分女性因为害怕身体肥胖而不敢吃肉类,所以顿顿吃的很清淡,从而引起排便不畅。这类人群平时吃蔬菜的时候可以加入香油,能够润滑肠道,缓解便秘问题。另外也可以选择核桃仁松子仁或者桃仁等干果,里面含有的油脂能够润滑肠道。

4、缺少运动

每天坚持有30分钟以上的慢跑或者快步走,这样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坚持深呼吸,这样能增加膈肌的活动幅度,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可以对腹部进行按摩,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双膝盖弯曲,把两个手搓揉之后,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100次。

温馨提示

若是大便臭气熏天的话说明缺少益生菌。因为大便气味主要是由有害细菌分解所产生的,当肠道病变或者老化的时候会减少有益菌,当大量的有机菌增多时会导致大便产生恶臭味道。每天可以喝一杯酸奶来改善胃肠道里面的菌群环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便秘的诱因 便秘的原因 便秘

为什么总是大便不畅?关于便秘的4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虽然说便秘不是什么严重的病,但是出现以后会严重的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患者会感觉大便不畅并且与此同时会……详细>>

为什么总是便秘?医生分析了这5种原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便秘是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可能是生活中的多种因素或者疾病问题引发的便秘,便秘也分为不同的类型,起到了相应的影响。比较严重的便秘还会诱发更加……详细>>

为什么便秘总是偏爱老年人?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各个脏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衰退,甚至出现故障,因此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这其……详细>>

喝水少容易出现便秘?导致便秘的5大元凶,不可不防!

便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胃肠道方面的疾病,便秘一旦出现会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便秘简单来说就是排便的次数变少,粪便特别的干燥,排便困难……详细>>

总是便秘该怎么办?坚持做到这4点能改善!

相信很多人都在被便秘的症状而困扰着,当人们出现这样的症状之时,其精神状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皮肤状态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因此,对于便秘患者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