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医生一口气推荐了这4种食物

2019-10-08 07:36:38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会让人感觉到皮肤以及身体干燥,而在身体干燥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便秘,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够以及身体的干燥导致大肠的蠕动变差而发生便秘,便秘在出现后就不能够让身体的毒素排泄出体外,也就会让皮肤出现各种问题,所以让很多便秘的人特别担心,想通过一些方法来促进排便,但很多人不知道多吃这几种食物就能让自己天天排便。

多吃哪些食物能够促进排便?

一、南瓜

南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氨基酸和维生素,它不仅对身体有很好的提高抵抗力效果,还能够帮助促进肠胃蠕动,特别是一些积食的人群,多吃南瓜能够让消化吸收更快,从而让身体排便功能恢复正常。

二、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吧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而且还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身体中的一些毒素快速被排出体外。另外五谷杂粮中还含有一种放酸物质,这种物质能够让食物的能量被大量释放,让脂肪可以通过身体代谢被排出体外。

三、薏仁

薏仁是一种可以祛湿的食物,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湿气比较重的现象,所以多吃一些薏仁能够去湿,也能够让身体变得比较轻松,身体有湿气也很容易出现便秘,所以多吃一些薏仁能促进粪便的排出,而且对于一些因为湿气而出现肥胖的人群来讲,多吃薏米也能够改善体重。

四、西芹

西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它里面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和维生素,这些物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消化更快一些,而且它还能够帮助肥胖的人群减轻体重,另外西芹中还含有大量的钾元素,钾元素能够让身体的水分充足,让粪便足够软化而顺利排出体外。

总的来说,在身体出现便秘的时候可以多吃以上这几种食物帮助排便,另外在平时要做好一些预防便秘的措施,有一些人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边看报纸或者边玩手机,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 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排便的时候一边看手机或者是看报纸,很容易让自己排便的注意力被转移,这样就会导致排便的时间延长,时间一长就会形成排便规律差,甚至会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要改掉这种习惯,在排便的时候要让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在排便上。

温馨提示,便秘的发生对于身体来讲是不利的,如果经常便秘会让毒素堆积在身体内而得不到释放,这样给器官以及组织会带来一定的伤害,因此在出现便秘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而在日常就要做好一些预防的措施,才能让身体的毒素以及一些垃圾被有效排出体外。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