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给你4个建议!

2019-09-29 00:16:54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慢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大肠内膜发炎,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患上溃疡性结肠炎时会出现腹泻腹痛、大便带有血丝以及全身无力和身体消瘦等。患者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影响病情的康复。

溃疡性结肠炎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合理的摄入肉类以及蔬菜和水果

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如果摄入的蛋白质不足的话不利于溃疡面的愈合。可以从鱼类以及鸡肉里面来获取优质蛋白质。溃疡性结肠炎属于炎症性的疾病,只要把炎症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就能让病情得到康复。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深海鱼,里面含有的欧米伽三脂肪酸能够减少炎症。生吃蔬菜和水果的话不容易被消化,而且消化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胃痛腹胀等。吃水果的时候尽量是去除皮能够提高耐受性,也可以把蔬菜和水果蒸熟之后再吃。

2、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大蒜生葱以及辣椒等会对发炎的结肠带来刺激,影响了病情康复。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补充足够的水分来保持体液,选择含有低纤维的食物比如香蕉土豆或者面食等来帮助胃肠道疾病的康复。患者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不然会增加胃肠道系统的负担,可以多吃一些健康并且容易消化的小零食。

3、不能喝碳酸饮料以及酒精咖啡等

酒精及咖啡因会对胃部带来强烈的刺激,不利于胃黏膜的修复,加重了疼痛和炎症。另外也不能喝碳酸饮料,不然会紊乱胃肠道里面的气体,加重了胃胀气。不能吃高纤维素的蔬菜以及豆类等,不然会加重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影响了消化系统的消化。低纤维的食物能够减少腹部疼痛以及相关的症状。

4、避免吃经过加工过的食物

经过加工过的食物里面会含有乳化剂以及防腐剂等来延长保质期,这样会引起肠道发炎。避免吃高油腻以及高糖分的食物里面含有的甜味剂以及防腐剂等,会对胃黏膜带来严重的损伤,同时加重了腹泻。

温馨提示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不能摄入太多的乳制品,不然会加剧胃肠道蠕动,增加了气体,让结肠出现过度的痉挛而恶化了腹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如何饮食?专家给你3个饮食建议!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慢性疾病,是因为大肠内膜出现了炎症,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患者该如何调整好饮食呢。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怎样根治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平均寿命是多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好发于20~30岁青壮年的疾病。这主要是由于这一年龄段的青壮年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平日里抽烟、喝酒、爱吃辣椒等……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

忌选粗纤维的食物和加工粗糙的食品。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原本就营养不良的患者而言更会加重病情。所以,应……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吃什么好?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正确饮食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吃什么好?溃疡性结肠炎属炎症性肠病的一种,是一种病因不完全明确的慢性疾病。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与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