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这些异常表现,或是在提醒你:肠道出现问题了

2019-09-10 08:37:22      

肠道对于身体来讲是比较重要的,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除了一些有用的会被身体吸收,而一些食物残渣或者是有害物质都会停留在肠道中等待被传送出体外,在日常有一些人因为平时不注意导致肠道跟着发生问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让病情加重,所以要知道当身体出现这些异常表现的时候,就说明肠道出现问题要警惕。

出现哪些异常表现说明肠道出现问题?

一、大便的味道刺鼻

在大便的时候如果发现所排出来的粪便有很刺激的味道就要警惕,这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导致频繁,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需要进行肠道检查。

二、出现黑色大便

如果在排粪便的时候发现粪便是属于黑色或者褐色的时候要警惕,有可能是肠道出血,而在出现焦油状大便的时候有可能是发生胃溃疡或者胃癌,所以在出现大便颜色改变的时候要多加注意。

三、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一般来说,经常出现腹泻或者便秘都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但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也是肠道有问题的症状表现,如果同时并且频繁出现这两种现象时,要注意大肠正在受损,这个时候要查明相关原因。

在平时要如何保护肠道健康?

一、注意好饮食

大多数人出现肠道疾病都是跟饮食方面有关系,所以在日常要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少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营养的食物,如各种水果蔬菜,而且在平时尽量不要喝酒吃烧烤,这些都是会导致肠道受损。

二、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帮助促进肠胃的蠕动,让粪便能够更好的排出体外,让身体的毒素在肠道中不会停留过久。

除此之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曾接受采访表示,想要保护肠道健康,在日常还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益生菌,益生菌能够保证肠道健康,帮助维持肠道内的菌群平衡,让外界病毒不容易入侵而让肠道处于健康的状态。

温馨提示,肠道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做好一些养护措施是必须的,另外在平时有一些人会因为误食一些食物导致肠道受损,所以在日常要多加注意,而在出现以上这些症状的时候就要警惕,及时进行肠镜检查才能让自己知道情况,并且采取措施防止一些问题出现没有及时发现而让肠道问题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