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保养肛门很重要,应做到这4大护理来保养!

2019-09-16 07:07:24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导致亚健康的产生,尤其是肛肠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最常见的有肛裂、肛门湿疹、肛周囊肿以及肛瘘等,平时一定要保养好肛门。

怎么保养好肛门?

1、做到饮食上的平衡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引起肛肠疾病的产生,尤其是会导致痔疮。虽然痔疮并不可怕,但是会反反复复发作而且长时间不治愈。不能吃辛辣以及生冷的食物,戒掉喝酒的坏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等保持大便的通畅。

2、正确的擦屁股

每次大便后是用手指从后到前竖着擦拭,会对肛门带来伤害。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手指折成两层,使用食指和中指撑住手指的中央,轻轻的放在肛门上,从前往后擦拭。在肛门处轻轻的打圈按摩,要注意动作的轻柔,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发生痔疮。

3、坚持做坐浴

坚持坐浴能够让局部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减轻了充血,降低了局部神经的敏感性,缓解了疼痛感。另外坐浴也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帮助消炎和分泌物的流出。每次做孕前应该先使用75%的酒精对浴盆进行消毒,然后在浴盆上放置适量的盐水或者高锰酸钾容易,水温控制在38℃左右,坐浴20分钟。

4、做运动

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做运动,能防止痔疮的产生,具体的方法是身体要平躺在床上而且注意放松状态,双手交叠放在小腹部,然后做放松呼吸的方法,吸气的时候腹部要鼓起来,呼气的时候腹部要凹陷,如此反复20次左右。另外也可以做副臀部的运动,让身体平躺在床上,脚和头部做支撑点把臀腹部抬高,同时要让会阴部的肌肉收缩,每天早晚各一次,反反复复做20遍。除此之外也可以做伸腿运动,患者需要平躺在床上,全身心放松,把两腿伸直和身体处于垂直状态保持5秒钟,反复做5次。

温馨提示

好好的保护肛门,能够改善生活质量,尽量减少久坐的时间,每做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动作。必须要选择自己比较柔软的卫生纸,每次大便后使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次大便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的护理方法 保养肛门的方法 保养肛门

肛门湿疹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好得快!

肛门湿疹是肛肠科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指发生在肛门周围皮肤的疾病,随着疾病发展也会蔓延至臀部和阴囊处。肛门湿疹在发生时主要以瘙痒、起……详细>>

肛门湿疹日常生活应如何护理?

肛门湿疹,可发于任何人,其中男性朋友要多于女性朋友,主要以瘙痒、有分泌物渗出、常潮湿、易复发为主要疾病特点。夏秋季多发,多为急性发病,一……详细>>

肛门瘙痒太尴尬 这4个好方法能帮你来解决!

肛门瘙痒是个非常尴尬的疾病,在公共场所瘙痒到底是挠还是不挠,不挠自己难受,挠又影响个人形象,所以严重的困扰着我们的生活。对于肛门瘙痒我们……详细>>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肛门瘙痒是不卫生引起的吗?这4种疾病也会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是人的隐私部位,很多人都会忽视肛门的健康,即使出现不适,也总是不去探究背后的原因所在。就好比肛门瘙痒,很多患者认为这是不卫生所致。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