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花生是肠道“清道夫”,但对这3类人来说,却可能是“催命符”!

2019-08-26 07:46:04      

花生是日常常见的一种食物,不管是生吃也好还是烹饪也好,都能有不错的味道。花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老少皆宜的食物。虽然花生被誉为肠道清道夫,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有可能是催命符,有些人是不可以去吃花生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花生对人体有哪些益处呢?

1、清理肠道的垃圾

花生被誉为肠道的清道夫,是因为它能够清理肠道的垃圾。因为花生里含有的脂肪油能够吸收并且清理肠道内的垃圾和毒素,使肠道更加的干净。并且对于便秘的改善,也有一定的效果。

2、提高智力

因为花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并且钙和锌也是很是丰富,所以对于提高人体的智力,改善人的记忆力非常有帮助。所以针对那些学生来说多吃一些花生,有助于提升学业。

3、止血

花生是有补血止血功效的,因为里面含有维生素k。它可以增强人体凝血功能,提高造血能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花生仁皮里的止血补血功能较好,所以吃花生的时候尽量的带皮吃。

4、润肺平咳

花生也有很好的润肺功效,如果经常咳嗽,感觉呼吸困难,经常吃一些花生,也对改善这些症状有帮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花生比较油腻,所以不能吃太多。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花生的食疗功效非常好,它能够补血止血、润肺止咳、健脾胃,对于头昏眼花、肺阴亏虚、干咳少痰调理效果很好。

哪几类人群不能吃花生?

1、消化系统不好的人

花生里面含有的脂肪和蛋白质较高,所以吃进人体内会比较不容易消化,本身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就会出现消化不良。所以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尽量少吃花生,如果吃的话也要尽量生吃,少油炸。

2、有淤伤的人

因为花生里有改善凝血因子的功效,所以如果体内有淤血伤势比较严重的人,是不能吃花生的,因为它会让体内的淤血迟迟不散。

3、肝功能有问题的人

肝功能有问题的人是不要吃花生的,因为吃花生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使肝脏出现问题。

花生虽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花生的,在吃花生之前要了解哪些人却不能吃花生,这样才不至于使自身的健康问题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饮食禁忌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

花生是肠道“清道夫”,但对这3类人来说,却可能是“催命符”!

花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将花生制作成各种美食,就连一些喝酒的人也喜欢边喝酒边吃花生,可谓是人间一美味。而且花生吃起……详细>>

吃花生可以降低结肠癌发病率?

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而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风险。科学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详细>>

多吃花生 远离结肠癌的“魔爪”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花生竟然有助预防结肠癌!

咸味零食通常是高盐食物。但咸味花生的盐含量,比同样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冻华夫饼还要少。因此,咸味花生不但能满足你吃咸的爱好,还不容易导致摄……详细>>

结肠癌的饮食护理 从饮食禁忌角度说明

临床上本身对于结肠癌这种疾病来说也是消化系统疾病,一般情况下疾病的治疗主要方式就是采用手术的方式处理,疾病治疗之后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