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3种排便习惯让肛肠疾病缠上你,请做好预防!

2019-07-09 07:07:02      

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就是痔疮和肛裂,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3个排便习惯会增加患上肛肠疾病的风险,希望你能够立马改掉。

哪些排便习惯会导致肛肠疾病?

1、上厕所的时间太长

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边上厕所一边玩手机或者读书,这样无形中延长了蹲厕所的时间。上厕所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肛门脱垂、痔疮以及直肠粘膜松弛等。若想一下子改变坏习惯是不可能的,需要慢慢的改掉,蹲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2、过度用力排便

过度用力排便时相关的肌肉会强烈的处于收缩状态,升高了腹压以及血压,容易引起心脏疾病、血管疾病以及痔疮等。对于便秘的人群来说,应该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保证有足够的水量,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如果没有改善的话应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合理的使用开塞露缓解。

3、排便过于紧张

部分人群因为排便疼痛而有心理阴影,每次排便时会处于紧张状态,这样会让局部的肌肉不断的收缩,影响了其排便,不能让大便顺利的排出。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找出导致排便疼痛的原因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尽量少吃一些油炸食物、动物内脏以及肥肉等高脂肪食物。远离不容易被消化的豆制品以及薯类等,因为这些食物在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太长,容易产生气体,从而导致腹胀。吃饭时细嚼慢咽,戒掉狼吞虎咽的坏习惯,如果吃饭太快或者不专心致志的话会吞进空气。要克服一些焦躁、悲伤以及抑郁的不良情绪,不然会消弱消化功能。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久站或者久坐,也不能长时间骑行,每次大便之后不能使用过于粗糙的纸对肛门处擦拭,尽量使用温水来清洗,睡觉前可使用中药或者温热水坐浴的方式来缓解不适感。养成定时拉便的好习惯,保持合理规律的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多喝水,防止发生便秘。适当锻炼身体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的预防 排便习惯 肛肠疾病

不良的排便习惯或诱发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的外因主要有饮食因素,职业性因素,慢性疾病,不良的排便习惯和排便异常。详细>>

预防肛肠病需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肛肠疾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在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病率高达80—95%,其中痔疮、肛裂、肛瘘、肛门脓肿为肛肠疾病中的主要病种。详细>>

秋季高发的3种肛肠疾病,教你2招来预防!

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复发。在秋季气温并不稳定,容易让人们着凉,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再加上大量的吃油腻和……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详细>>

注意,这3个小习惯会让你迟早患上肛肠疾病,赶紧改了!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有些人开始在饮食和生活方面放飞自我,开始肆无忌惮的大鱼大肉或者久坐不动,孰不知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很有可能会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