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会有危害吗?便秘的诱因

2019-06-05 11:08:0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会有哪些危害呢?不要认为便秘只是小问题,不会引起任何其他的疾病,所以并不重视。其实,便秘不仅会导致排不出大便,还可以会导致其他的症状哦。

便秘的危害

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便秘本身并不会产生致命的危险,如果年龄较大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那它就成了一个危险因素。因为在排便时用力,血压会比平常高,机体的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如心绞痛、心肌梗塞、脑出血、中风猝死等,这种病例在临床上逐年有所增加。

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便秘呢?

便秘的常见原因

肥胖,不活动,特别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摄食本身不能使粪便向前推进,

导致必须通过医护人员的帮助才能有便意的状况下,而如果病人有了便意,却无法及时进行排便,排便冲动消失,就不容易排便。

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外出旅行时会出现短暂便秘。这是因为生活规律和生活环境改变而产生的紧张情绪。把这种情况称为“肠应激障碍”。

日常所吃的食物大多数为精细少渣的,并且缺少食物的纤维。因为缺少食物的纤维,就会导致粪便的体积缩小,并且增加了粘带度,导致在肠内的运动变得缓慢,水分过量被吸收而导致便秘。

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由此看来,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预防便秘必不可少的,一定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便秘的危害:便秘严重会导致脱肛?

便秘无非就是排便困难一些,这个观点可能是很多患有便秘朋友们的一致意见。其实便秘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严重会导致脱肛。详细>>

便秘的危害:便秘究竟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很多患有便秘,特别是轻微便秘的患者可能对便秘问题不是很在意。其实便秘可直接或间接导致人体多种疾病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便秘究竟会……详细>>

便秘的危害:长期便秘对身体会产生哪些危害

有些人不把便秘当回事,其实,便秘可以引起早衰、营养不良、肥胖、肠癌及某些精神障碍等病。老年人便秘还会诱发和加重心绞痛、脑溢血、肺气肿、……详细>>

便秘的危害:长期便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便秘虽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然而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甚至潜藏某些严重疾病。那么长期便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就针对这一问题做一……详细>>

上火容易便秘?便秘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粪便量减少、排便费力等一系列症状的总称,长时间的便秘却不进行相应的治疗很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