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疼痛,可能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2019-06-18 07:46:36      

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肛门容易出现瘙痒以及疼痛感,尤其在夏季,闷热潮湿的环境适合于细菌增长,及时找出导致肛门瘙痒疼痛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肛门瘙痒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患上了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属于化脓性的感染性疾病,主要是发生在直肠周围以及肛门附近。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感会越来越剧烈,当脓肿破溃之后疼痛问题也会缓解,但破溃脓液可能会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导致肛门瘙痒。此类人群每天可以喝一碗绿豆粥,把150克绿豆喝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即可。

2、肛瘘

脓肿恶化后形成肛瘘,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一种疾病,做切口引流或者脓肿溃破后的病变。患者的肛门边缘出现硬块,用手按压时有明显的疼痛感。当瘘管里面的脓液流出来时会刺激周围的皮肤及肛门,从而引起肛门的瘙痒以及湿疹。这类患者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平时要多吃一些粗粮,因为里面含有的食物纤维及营养素,能促进大便排出。

3、肛裂

肛裂顾名思义肛管组织出现了裂开,从而形成了小溃疡。患者有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排大便时,粪便刺激伤口的神经末梢,从而让患者出现刀割样以及烧灼样疼痛感,甚至疼痛感放射到会阴部、臀部或者大腿内侧等,肛裂时会有渗液流出来,如果没有做好卫生的话可能让一些粪便在肛门褶皱里存留,刺激了肛门周围的皮肤,引起瘙痒。此类人群每次排大便前应该使用温水来坐浴,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了排大便带来的疼痛感。大便后使用清水冲洗残留在肛门附近的粪便。也可以使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找到天枢穴,每天坚持按摩100下,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同时辅助治疗肛裂。

4、痔疮

痔疮不仅会引起肛门瘙痒,同时也会引起肛门出现肿块以及疼痛感。此类人群要减少久站或者久坐的时间,多进行运动,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防止便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个人卫生,保持肛门周围皮肤的干燥,在夏季多喝水,不能长时间久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疼痛的原因 肛门瘙痒疼痛 肛门

为什么肛门瘙痒反复发作?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肛门部位潮湿而且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就会对局部皮肤带来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皮肤瘙痒,尤其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这5种肛肠疾病在作怪

肛门疼痛也就是患者的肛门周围以及直肠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这说明患上了肛肠疾病。此类人群不能盲目地使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详细>>

经常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有可能是这4个疾病的信号

肛门是较为隐私的部位,如果这个部位出现了瘙痒的问题,是很难受的,而且会很是尴尬,抓又不能抓,只能一味的忍耐。这个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详细>>

肛门瘙痒是不卫生引起的吗?这4种疾病也会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是人的隐私部位,很多人都会忽视肛门的健康,即使出现不适,也总是不去探究背后的原因所在。就好比肛门瘙痒,很多患者认为这是不卫生所致。不……详细>>

肛门瘙痒疾病的日常护理

肛门瘙痒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在患者康复期间,我们还要做好患者的护理保健工作,帮助患者远离肛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