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指检有何作用?哪些症状表现预示需要做肛门指检?

2019-05-15 07:34:02      

肛门指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方式,通过肛门指检能够判断直肠是否存在病变,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肛门指检并不了解。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想要知道直肠是否存在问题就可以进行肛门指检,却不知道在身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才需要进行肛门指检检查。

肛门指检有何作用?

肛门指检一般指的是医生用一根手指头伸入患者的肛门来帮助检查直肠内是否有异常,通过检查能够判断磁场是否存在病变,也能够对病变的性质做详细的了解,同时还能够帮助检查一些其他的直肠疾病。

哪些症状表现预示需要做肛门指检?

一、排便习惯出现改变时

在一般的情况下,身体的排便习惯是比较有规律的,如果自己出现排便惯的改变,有可能是直肠出现病变,比较常见的是结肠癌或者大肠癌,癌症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肠道受到刺激,也就会让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排便习惯改变。

二、大便性质发生改变

如果发现自己的大便性质有所改变的时候也要进行肛门指检。当自己粪便带血或者是大便频繁出现稀薄的现象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肛门指检,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肛门指检来检查直肠是否存在疾病,一般大便出血是和消化道疾病有关,所以在出现粪便带血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检查。

三、出现痔疮

痔疮一种比较常见的肛门疾病,在排便困难的时候就极其容易导致痔疮出现。由于痔疮的发生会让患者在排便时出现出血或者是痔疮脱出肛门的现象,也就极其容易和其他肛门疾病混淆,所以在发现自己患有痔疮的时候可以通过肛门指检来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内痔或者是肿瘤。

相对来说,肛门指检是早期发现直肠癌一种比较常见的方法,在检查的时候患者不用过害怕担心。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陈接受采访表示,肛门指检是目前发现直肠癌一种比较简单的检查方法,在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将带有手套的手指插入病人的肛门内,通过触摸来初步判断肛门内部的情况,也能够判断是否出现直肠癌

温馨提示,肛门指检作为一种初步判断直肠癌的检查方式,它在临床上是被广泛使用的,患者在出现以上这些症状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肛门指检查,从而通过检查来知道自己是否患有直肠癌,也就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