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是怎么形成的?应该怎么预防?

2019-05-09 07:41:16      

肛瘘是肛肠科严重的疾病,患者的肛门周围会出现肉芽肿性的管道,在外口会有少量的脓性或者血液分泌物流出来,因为受到了分泌物的刺激,会让肛门部位出现瘙痒感,同时也会变得潮湿,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肛瘘是怎么形成的?

第1步

第1步是肛隐窝受到炎症的刺激而引发感染,刚开始只是让局部出现明显的感染,如果一直放任不管或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让炎症上行感染到肛门。

第2步

刚开始炎症会局限在肛隐窝附近,然后慢慢的蔓延和扩散,最后形成肛门直肠周围炎,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来控制炎症的话,就会进入到组织间隙里面,从而降低了其抗病能力。

第3步

因为患者肛门周围的组织间隙,抵抗病毒的能力已经下降,容易受到细菌的侵入,一旦出现了侵入扩散或者集聚的话,就会导致此部位出现感染和发炎,这样形成了肛门脓肿。肛门直肠脓肿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就能够让脓肿快速的消散,不会留下任何的后遗症,若是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或者处理不当的话会让组织发生坏死,甚至局部慢慢的扩散,最终加重了病情。

第4步

当肛门周围的脓肿自行破溃或者通过切开引流换药处理之后,脓肿就会慢慢的缩小,但是创面还是不能得到愈合,此时脓壁已经形成了结缔组织的增生,中间会有空隙,这就被称为窦道,脓液会从窦道里面流出来,反反复复的受到感染,从而形成了瘘管。

如何来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也是习惯,大部分的肛瘘主要是和湿热有关,比如大量的吃油腻辛辣的食物,饮食方面应该选择高维生素以及清淡的食物,比如冬瓜或者绿豆等。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以及鱼类蛋类等,要及时的治疗肛窦炎等疾病,以免让肛管直肠出现周围的脓肿。当肛门出现灼热不适感以及下坠感时,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尤其是预防腹泻及便秘,当大便干结时会对肛瘘带来创伤,在加上受到细菌的侵入而发生感染,每天早晚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次大便之后应该保持肛门处的清洁和卫生来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预防 肛瘘的形成原因 肛瘘

预防肛瘘应该注意什么

根据临床中的情况,预防肛瘘应注意饮食要洁净,定时排便,要保持肛门清洁,检查轻柔,极早治疗全身疾病。详细>>

肛瘘的病理表现有哪些 预防肛瘘该怎么做

肛瘘是肛管与肛门外皮肤相通的一种异常管道,称为肛管直肠瘘,简称肛瘘,而引起肛瘘是肛门腺感染引起,那其发病原理又是怎样的。详细>>

肛瘘是怎么形成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肛瘘这种疾病的发病部位是在人体的肛门直肠周围,一般多为脓肿破裂后的病变形式之一。对于肛瘘患者来说,基本都会出现脓液外流、瘙痒和疼痛的症状……详细>>

简述肛瘘的形成及症状

一般在1周左右可形成脓肿,在肛门周围成直肠内指诊可摸到柔软、压痛、有波动的肿物,用注射器穿刺可抽出脓汁。若自行溃破或切开排脓后疼痛缓解或……详细>>

肛瘘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

肛瘘多为一般化脓性感染所致,少数为特异性感染。如结核、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更少见,直肠肛管外伤继发感染也可形成肛瘘。直肠肛管恶性肿瘤也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