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一定要每天一次大便才正常吗?便秘是如何判定的?

2019-04-27 07:27:08      

一定要每天一次大便才正常吗?便秘是如何判定的?排便是我们身体每天都需要进行的,而有一些人认为每天一次排便才是属于正常,过多或者过少的排便都是肠胃出现问题导致,尤其是便秘。生活中有很多人几天才会排一次便,所以他们大多是认为自己是患上便秘。但其实,并不是每天一次大便才算正常,也并不是几天排便就是便秘,想要确定便秘还需要结合其他方面。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张伦曾接受采访表示,想要改善身体便秘的现象要看身体的情况,如果是长期患有便秘的人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找出原因再进行调理,如果是短期内出现便秘的人可以从饮食运动生活这三个方面进行调理。

一定要每天一次大便才算正常吗?

一般来说,每天进行一次大便是健康的,但是一天内没有进行大便也不能说肠道出现问题,大便的次数和身体的很多因素有关系,有一些人会因为自己工作比较繁忙,而让自己在平时吃的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排便的次数就会减少,有些人几天才排一次便,但是排出的粪便柔软并且金黄,就属于正常。

可能有一些人认为每天摄取的食物比较多,如果每天没有排便就会让这些食物残渣堆积在肠道内,就会导致代谢产物以及垃圾过多的堆积在肠胃内而让肠胃反复吸收伤害到身体。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由于身体有一定的解毒功能,食物残渣堆积在肠道中过多的时候身体就会让肝脏来帮助分解一些食物毒性,可能有一些会被肠道所吸收,但是所吸收的数量也比较少,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并不是每天一次大便才算是正常,如果两天或者几天才排便,并且粪便属于正常等现象时就要注意是正常的,不用过于担心,但是如果每天排便次数过多并且粪便不成形的时候要警惕,有可能是发生腹泻。

便秘是如何判定的?

想要判断身体是否出现便秘可以从粪便中来帮助确定,如果一个正常人每次都是几天内才有排便,并且每次在排便的时候都会比较困难,而且排出的粪便比较干结时就说明有可能是发生便秘。

总的来说,不要偏执的认为一定要每天排一次便才算是正常的,有些人因为每天摄取的食物比较少而让自己没有代谢产物可以排出,只要自己两道三天有一次排便并且排出的粪便形状、颜色都是属于正常就没有什么问题,也不用过于担心。

本文指导医生:
张伦

张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师承全国名老中医邱健行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4年,专攻中西医诊治食管、胃、肠、肝、胆、胰等...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的次数 便秘的定义 便秘

每周一次大便不算便秘? 正常大便的6标准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但难免也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各种问题。有人一天“嗯嗯”4、5次,有人4、5天“嗯嗯”一次。而且,“嗯嗯”这个话题似乎……详细>>

得了便秘一定要忌口

如果大家身体出现了便秘症状,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这些不适症状。切记不要盲目的选择泻药,因为泻药的使用很可能伤害到肠道,加重身体负担,甚至有……详细>>

一天多少次大便为正常?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

人类的身体是一个智能的,很多时候身体的一些疾病的出现都会通过一些症状表现出来,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的器官可能出现异常,需要你引起重视。而……详细>>

注意,这5种不经意的行为易导致便秘,一定要改!

相信大多数人经历过便秘所带来的痛苦,大便干结拉不下来或者拉便时有疼痛感,尤其是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出现便秘时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危及到生……详细>>

成人一天大便三四次正常吗?什么才算便秘腹泻交替?

大便是身体疾病的预警器,很多疾病都会在大便上有一定的症状表现,生活中及时的观察大便的颜色、质地、排便次数等,可以有效的预防消化道疾病的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