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肠炎初期患者身体有何症状表现?有哪些致病因素?

2019-04-09 07:32:25      

肠炎是由于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的小肠炎和结肠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疾病,对于患者的日常正常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影响。想要预防肠炎最重要的是知晓肠炎初期患者身体的症状以及肠炎的致病因素,接下来让我们就这两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胜龙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肠炎分为急性肠炎和慢性肠炎,还有结核性肠炎和慢性肠炎四大类型,急性肠炎长时间不愈,就会发展成慢性肠炎。慢性肥大性肠炎是指直肠黏膜以及直肠粘膜的下层肥厚。慢性萎缩性肠炎是指直肠内的肠腺以及间质变成萎缩。

那么肠炎初期患者身体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1、腹泻

腹泻是肠炎患者最为典型也是最为常见的早期症状。肠炎的严重与否也会间接影响腹泻的严重与否,腹泻的越严重也就代表肠炎的病情越发严重。

2、便秘

便秘这种症状一般发生在肠炎中的结肠炎。患者在初期表现便秘非常严重,如果不使用泻药或者开塞露很难大便成功。很多其它的消化道疾病也会引发便秘,要注意区分。

3、腹痛

腹痛也是肠炎患者比较明显的症状,腹痛主要是左下腹部的疼痛,也有部分患者是整个腹部都有痛感。也有部分患者在病前感觉疼痛,便后疼痛就有所缓解。

肠炎有哪些致病因素呢?

1、病毒

病毒是引发肠炎的一个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一般和狗的疾病有关,最常见的就是犬瘟病毒、犬细小病毒。另外小儿肠炎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关于病毒的就是轮状病毒。宠物狗虽是人类的好伙伴,但是如果狗得了犬瘟或者细小,再给狗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要注意狗的排泄物,避免直接接触,以免引发肠炎。

2、细菌

大肠杆菌、空肠弯曲杆菌、沙门菌等都会引起肠炎。但是引发细菌性肠炎的最常见的病菌应该是痢疾杆菌。这就要求我们日常在饮食中一定要加以注意,避免感染这些细菌出现肠炎。

3、真菌

真正有可能的治肠炎容易引发肠炎的最主要的真菌是白色念球菌,另外组织细胞浆菌、曲霉菌也会引起肠炎。在日常生活中发霉的食物一定不要吃,以免感染真菌。

4、寄生虫

那就是寄生虫也是引发肠炎的一大诱因。最主要的导致肠炎的寄生虫主要有弓形虫、蛔虫等。除了在日常饮食加以注意之外,而且还要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和净化,避免喝生水。

肠炎虽然常见,但是它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并且也会使患者痛苦异常。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肠炎的预防,避免接触肠炎的诱因。

本文指导医生:
李胜龙

李胜龙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肛肠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肛门、直肠下段常见良性疾病的治疗具有痛苦少,疗效好,无复发的特点,尤其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的诱因 肠炎的症状 肠炎

结肠炎有哪些症状?哪些因素会诱发癌变?

结肠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慢性的结肠炎会反复发作,总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一旦发现有结肠炎的症状,应该及时治疗,不能拖延。详细>>

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腹泻为肠炎最常见症状,轻者每天2~5次,严重时,一天数十次不等;肠炎拉肚子一般以深黄色或黄绿色的水样便为主,伴有恶臭,严重者可有少量脓血……详细>>

肠炎的症状有哪些?肠炎长期不治容易引发并发症

早期肠炎的患者会容易出现腹泻、肠鸣、大便时腹痛,很多时候由于我们自身对于一些肠道疾病缺乏一定的了解认识,所以总是认为只是一件小事情,但是……详细>>

当心!六大因素诱发肠炎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觉,故亦……详细>>

肠炎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肠炎也是一个会为大家身体带来多种副作用的疾病,对于肠炎有很多的症状值得大家欣赏。这种疾病也能够为大家带来身体的危害,对于肠炎不同的症状也……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