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什么是肛裂?如何预防?

2019-03-30 07:29:08      

肛裂属于肛肠科的一种,也就是说肛管组织表面处于裂开状态,如果没有及时缝合的话,会让大量的细菌侵入,从而导致肛肠疾病产生。

什么是肛裂?

1、排便会疼痛难忍

肛裂越严重,疼痛的分级越高而且持续的时间越长,在排便时,肛门部位会出现刀割一般的疼痛感,甚至会放射到会阴部、臀部以及大腿内侧,疼痛感会持续几分钟左右,只要大便顺利排出之后,就能够减轻疼痛。

2、会出现便血或者便秘

肛裂患者在排便时会出现滴血的情况,或者擦拭屁股时有血液痕迹,血液呈现鲜红色,肛裂所引起的便血会反反复的发作。大部分肛裂患者因为排便时肛门疼痛,而对排便产生了畏惧感,久而久之会让大便干结,形成了恶性循环。

如何预防?

1、要定时拉大便

尽量把拉大便的时间安排在上午9:00以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这样能够防止粪便干结,避免太干的粪便把肛门撑裂而引发肛裂。若是有习惯性便秘的人群,千万不能用力的排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开塞露来软化粪便,然后排出体外。

2、注意饮食清淡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等重口味的食物,尤其是对于患有痔疮的人群来说,重口味食物会增加排便的困难度,最终引起的肛裂。多吃富含高纤维素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各种粗粮等,来促进胃肠道蠕动。每天要保证有2500毫升以上的水量,来保持大便的柔软。

3、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减少疾病的产生,预防了肛裂,在运动的时候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活跃了气血流通的速度,加快了胃肠道蠕动,为盆腔提供充足血液供应,防止大便干结。

4、不能长时间久坐久站

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时就会到这肛裂的产生,所以不能长时间处于同一个姿势,工作一个小时应该适当的活动10分钟,来帮助血液的循环。每天抽出5分钟的时间,用手来按住长强穴,不仅能够疏通经络,同时改善了肛门血液循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胜龙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肛裂的初期是可以通过局部用药和调理的方式来慢慢恢复的,但是对于病情比较久的,是很难自愈的,在采取保守治疗之后并没有效果,或者是出现了三联症:肛乳头肥大和肛裂、前哨痔等,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了。

温馨提示

要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不能挑食和偏食,要保证充足的水量,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及水果来促进胃肠道蠕动,当发生便秘时要多吃一些具有润燥滑肠功效的食物,要注意肛门局部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受到细菌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李胜龙

李胜龙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肛肠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肛门、直肠下段常见良性疾病的治疗具有痛苦少,疗效好,无复发的特点,尤其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的预防 肛裂的常识 肛裂

肛裂怎么办 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很多,肛裂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如何预防肛裂,来看看吧。详细>>

预防肛裂需要注意哪些常识

预防肛裂需要注意哪些常识?冬季的到来正是肛肠疾病发病率与日俱增的时节,此时肛裂患者的就诊人数也是逐渐增多。面多肛裂的症状,往往都是由于患……详细>>

肛裂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大便见血或是肛裂在“作怪”日常该如何预防

关于肛裂相信患者已经深有体会了,因为它给人带来的疼痛是巨大的,常痛的人有种针扎的感觉,但是肛裂还远不止如此,他还会给人带来其他的危害,所……详细>>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 俞立民

  • 王爱华

  • 蔡而玮

  • 陈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