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患有结肠炎怎么吃?应掌握7个饮食小技巧!

2019-03-19 01:24:52      

结肠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真菌和病毒、寄生虫的侵入,长期不洁饮食、长期饮酒和吸烟、服用避孕药等引起肠黏膜损伤,引起肠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穿孔。所以,一旦患了结肠炎,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进行调理。

患有结肠炎怎么吃?应掌握7个饮食小技巧!

第一、注意饮食的卫生

慢性肠炎患者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尤其是胃肠道感染,应重视饮食卫生。不要吃生冷的、较硬的、以及一些变质的食物,禁食喝酒和一些辛辣的、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不吃在外面的餐馆和小吃摊吃,以免饮食上不够卫生。

第二、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避免吃一些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如麻辣火锅、韭菜、红烧肉、以及酸辣食物等,还要避免暴饮暴食,这会导致肠道负担增加,造成肠胃功能障碍,也刺激肠黏膜受破坏。

第三、避免吃生冷和海鲜等食物

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如西瓜和黄瓜、柿子和梨等,这些水果性寒,吃过多可能导致腹泻的机率增加。另外,避免食用海鲜,因为海鲜会增加肠道炎症反应,还要避免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因为它会刺激肠道,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

第四、保持良好的烹调方式

因为低脂肪、少纤维的食物具有促进肠蠕动和刺激肠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因此应少吃。不过,这类食物可以通过改进烹调,如采用蒸或水煮、隔水炖、或煎的方式进行烹调处理,这样可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有利于调理肠道疾病。

第五、避免吃产生气的食物

少吃产气食品和甜食。因为当废气和肠鸣太强时,蔗糖和容易被气体发酵的食物应该少吃,如大豆和甘薯、萝卜和南瓜、以及大豆等食物。

第六、注意多补水

慢性肠炎伴有脱水时,应及时饮用淡盐水、或喝蔬菜汤,也可以用蔬菜榨汁或和果汁等,这样可以补充水,避免缺水和缺少维生素。

第七、多摄入蛋白质和维生素

在日常饮食中,适当使用一些易消化和优质的蛋白质食物,如鱼和蛋,豆制品和富含维生素的绿叶蔬菜、新鲜果汁和蔬菜汁,以补充长期腹泻引起的营养素消耗。慢性肠炎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应吃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

总之,对于结肠炎患者,日常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不能消化、对胃肠道不好的食物要少吃,这样才能护理好胃和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的饮食调理 结肠炎的饮食 结肠炎

慢性结肠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技巧来调节!

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暴饮暴食会导致结肠炎的产生,让患者腹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腹泻或者便秘等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要调整好饮……详细>>

结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炎怎么治疗

结肠炎出现以后,患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合理控制病症,否则就会因为问题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威胁。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知道结肠炎饮……详细>>

结肠炎患者应该吃什么好?

结肠炎患者应吃少纤维、低脂肪食物,注意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等。急慢性反复不定的腹泻除了积极医治外,饮食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饮食的调理能减轻……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给你4个建议!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慢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大肠内膜发炎,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患上溃疡性结肠炎时会出现腹泻腹痛、大便带有血丝以及全身……详细>>

酷热天腹泻 小心结肠炎!

造成结肠炎的因素有很多,如饮食习惯不良、生活紧张、对某些食物过敏、免疫异常、遗传及非特异性感染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