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胃肠疾病?

2019-03-21 07:41:08      

肠胃不适是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遇到的,而有一些人在出现一些肠胃症状的时候都不予理会,或者是随便服用肠胃药物。却不知道有时候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是需要进行肠胃疾病确诊才能够用药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种,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己检查的方式来确诊肠胃疾病,再到医院进行疾病确诊进行用药。

有哪些方法可以自检肠胃疾病?

一、慢性胃炎

当发现自己在饭后容易出现胀气的感觉而且食欲经常不好,体重跟着下降,面色比较苍白发灰的时候,就要怀疑慢性胃炎的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或者是胃下垂。

二、胃溃疡

饭后如果出现腹腹疼痛,并且伴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就要注意可能是出现胃溃疡。一般胃溃疡在发生后的疼痛有规律,在吃刺激性食物后疼痛感就会加剧。

三、十二指肠溃疡

在饭后两小时如果经常出现胃痛或者是半夜会被胃痛疼醒,在吃东西后疼痛感就会有所缓解,这种情况一般是出现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在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感一般在上腹部比较偏右的地方,而且疼痛的时候是比较有节律的。

四、胃癌

在饭后如果出现腹部疼痛,并且伴随有恶心呕吐,同时在心口处会触摸到硬块的时候就要提高警惕,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发生胃癌。

五、过敏性肠炎

在吃饭后马上出现腹泻的现象,或者是在身体受到寒冷入侵以及饮食不当的时候就会加重腹泻,并且在腹泻的时候粪便跟水一样,而且有时候感觉自己肚子腹胀有便意想上厕所却没有粪便排出,身体也体重也会跟着下降,这种症状一般是发生过敏性肠炎。

六、急性肠胃炎

如果突然间发生腹痛腹泻并且伴随呕吐发热的现象,有可能是急性肠胃炎出现,急性肠胃炎一般是因为饮食不当让细菌侵入而诱发炎症。

温馨提示,大家在平时可以通过以上这几个症状来自己检查是否患有肠胃疾病,而且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做肠胃疾病的确诊,只有及时确诊才能够及时使用药物进行治疗,避免症状加重而带来一些更严重的肠胃疾病。另外在平时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在出现胃部不适时要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让肠胃的负担加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情绪与胃肠疾病

详细>>

太阳神健康大课堂: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长期受胃肠疾病的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现场为你讲解如何爱胃护胃、保护……详细>>

胃肠疾病并非一定药物治疗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胃肠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对所有的消化问题并非都要靠药来解决,医学专家指出,近四成门诊病人只需通过精神调……详细>>

立冬天气渐寒慎防胃肠疾病

详细>>

倒班工作易患胃肠疾病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从午后到夜晚这几小时进行工作的人更易患像心绞痛、胃溃疡和便秘这样的胃肠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