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3大因素会引起直肠癌,2个方法能帮你来预防!

2019-03-28 07:09:51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同时饮食也会发生一定的改变,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总是吃高糖分、高脂肪以及高盐的食物,就会引起肠道疾病,只要一提到直肠癌就会让他们感觉到害怕。

引起直肠癌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1、炎症性的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如果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发生癌变,因为此类患者的肠黏膜已经受到了破坏,溃疡就不会增生,肉芽组织在形成的过程中就会发生恶变。另外血吸虫病的虫卵,在直肠粘膜沉积的时候会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最终引起癌变。

2、腺瘤发生癌变

当肠道发生良性息肉的时候就会发生癌变,腺瘤会有一定的遗传家族史,一般30岁之后才会发病。另外直肠癌也会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是易感人群,当受到某种激发因素的时候,就会让癌细胞组织快速的生长。

3、不良的饮食结构

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引起直肠癌的主要原因,比如总是吃高脂肪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因为高蛋白质以及高脂肪食物会增多粪便里面的甲基胆蒽物质,从而增加了胆汁分泌,这两种物质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再加上摄入的纤维素太少,就会减慢粪便通过胃肠的速度,增加了致癌物质和胃肠粘膜接触的时间。

怎么预防直肠癌的发生呢?

1、适当的喝茶

茶叶里面含有的抗氧化剂能够防止细胞出现老化,同时也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另外多吃豆类食品里面含有天然的抗癌物质,能够防止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症状。

2、积极的进行运动

通过运动能够增加胃肠道的蠕动,同时具有软化大便的功效,及时把毒素排出体外,预防直肠癌的发生,每周至少要有四次的有氧运动,每次运动达到30分钟。

温馨提示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尽量不要喝酒,因为酒精会增加患上癌症的风险,若是在同时抽烟的话,两种危险因子会互相叠加,从而增加患上直肠癌、口腔癌以及鼻咽癌的风险。要减少久坐的时间,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预防 直肠癌的诱因 直肠癌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直肠癌“袭击”歌手 VitD及钙来抗癌

直肠癌的魔爪已经众多人群,让人闻“癌”色变。而对于肠癌,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是相当重要的,有时会起到关键的作用。详细>>

直肠癌是怎样引起的?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到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恶性消化系统肿瘤,目前直肠癌的诱发因素还不是很明确,普遍认为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以及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