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怎么治?内镜治疗很关键

2018-08-25 07:01:59      

由于肠息肉,基本没有什么症状,因此很难发现早期的肠息肉,而肠息肉又有一定的癌变风险,所以是建议一般超过45岁的人,应该主动去医院做内镜检查,包括胃镜、肠镜等。但是由于息肉、结肠肿瘤的发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所以是建议40岁左右的人群,最好也去医院做内镜检查。不要等到出现异常症状,比如排便困难、便血等,才去做检查,这个时候有可能已经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那么,当有肠息肉的情况时,应该如何治疗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详细的介绍吧。

哪些肠息肉需要治疗?

肠息肉是有很多类型的,比如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其中对于炎性息肉来说,如果息肉面积不大、数量不多,暂时可以不治疗。但是对于增生性息肉、骨性息肉或者腺瘤性息肉等,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做相关治疗,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出现问题的风险也越小。

肠息肉是如何治疗的?

现在主要采用内镜治疗,在肠镜下切除息肉。一般息肉的大小、多少对治疗的选择影响不大。另外,一些早期发生癌变的息肉也可以通过内镜治疗来解决,不一定需要做手术。

内镜治疗包括哪些方法?主要有三种

1、黏膜切除术(EMR);

2、激光治疗,对于很小的息肉可以用激光处理;

3、黏膜剥离术(ESD);如果息肉范围比较大,并且怀疑有癌变,那么可以采取黏膜剥离术,把整个黏膜完整地剥离下来。

哪些情况适合做内镜治疗?

一般内镜治疗没有绝对的禁忌症。但是如果患者伴随有其它严重的疾病,比如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凝血机制有问题,一般不能进行内镜治疗。另外,如果已经确定息肉发生了癌变,并且癌变侵犯的程度比较深,甚至有广泛的转移,这种情况下,内镜治疗的效果就不好了。

内镜治疗的风险高吗?

风险主要是针对一些并发症,最常见的是出血、穿孔等。目前的内镜技术,在切除息肉的同时,就能处理这类并发症。所以不必太担心。

上述就是关于肠息肉与内镜治疗的一些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适当了解,因为肠息肉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警惕,并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结肠息肉危害知多少?尽早治疗是关键

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黏膜受长……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儿童结肠息肉怎么治疗?

小儿结肠息肉较大,直径多在0.5cm~3.0cm之间,有蒂者多见,可能与其病理分型以幼年性息肉为主有关。幼年性息肉为错构瘤,由粘膜腺体及……详细>>

肠息肉患者禁止食用这5类食物!你吃了吗?

肠息肉是息肉的一种,据统计,大部分的肠癌患者就是由于结肠息肉恶变导致的。因此,肠息肉的危害巨大,它是可以发生癌变的,因此,一旦发现,必须……详细>>

肠息肉癌变怎么办?把控四个关键节点

眼下大肠癌发病率快速上升,让人闻风丧胆。可您知道吗,95%的大肠癌都是一步步从大肠息肉转变过来的。由于个体差异,这个转变的过程一般需要5……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