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肠道不健康会有哪些症状?早这样自查或能发现大肠癌!

2018-05-14 07:14:32      

很多人认为肠道的功能是吸收和消化,但其实肠道还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如果肠道出现不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身体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肠道出现不适,实际上是身体的报警信号,而很多人有时就是因为忽略了肠道发出的这些信号,以致发生肠胃道疾病,甚至是大肠癌等消化道癌症。

因此,日常生活中多些观察我们的肠道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肠道在肚子里,除了去医院做胃镜和肠镜检查,日常该如何自查肠道健康出现问题呢?

这些都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

想要知道肠道健康与否,最直接方便的办法就是观察一下自己的大便情况。大便与肠道健康息息相关,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肠道内的环境和健康。大家可以通过观察排便量、大便形状、大便颜色以及大便表面附着物等来大概了解自己的肠道健康状况。那么肠道不健康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1.黑褐色大便

如果出现黑色或褐色的大便就要小心了,这种情况说明胃肠道有出血的情况;如果是出现焦油状的大便,则可能是胃溃疡,甚至是胃癌的症状,因此,出现褐色、黑色以及焦油状大便应警惕。

2.大便味道刺鼻

上厕所时,如果发现大便的味道很刺鼻,这很有可能是食用了高蛋白质的食物,但如果没有进食这类食物,如鱼类、蛋类和肉类等,大便的味道还是很刺鼻,甚至是恶臭味,那么就可能说明肠道消化不良,长期出现这种情况,则应到医院去进行相关的检查。

3.腹泻和便秘交替

长期腹泻和长期便秘都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但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同样也是肠道不健康的表现。且这两种不适交替出现时,还伴随有放屁次数增多等情况,则应考虑是激躁性大肠症候群。这种肠道疾病虽没有生命危险,但治疗起来却比较困难。

4.大便里出现粘血

大便里出现粘血,则可能是肠道溃疡,而且一般是溃疡性结肠炎,同时这也可能是大肠癌的信号。当然,大便出现粘血需要先排除痔疮的可能性,在此之外,血便还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大便颜色呈棕红色,且血量较少,也没有明显症状。这种情况容易被人忽略,因此建议大家发现大便呈现出棕红色时,应尽早到医院做大便检查。

第二,大便呈鲜红色。如果大便的颜色为鲜红色,这说明肠道有出血的情况,且可能是直肠出血或是接近肛门的地方出血,此时也应尽快到医院去做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大便 肠道

大肠癌和痔疮傻傻分不清?大肠癌的5大常见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对某件事情不够了解,最后导致结果变得十分糟糕,例如痔疮和大肠癌,如果对这两种疾病不了解,那么是很容易将这两……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哪些信号提醒你早期大肠癌

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五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高。由于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该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大肠癌可以预防吗?

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常发的疾病,大肠癌的出现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发现有便血或腹部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平时需要注意做好大肠癌……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肠镜检查可早发现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上的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类。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将有一人患大肠癌。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