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推荐这4种食物

2018-02-24 08:51:12      

便秘是很多中老年人常见的问题之一,如果一周内大便频率减少,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则可以判断为便秘。那么,如何解开老年人便秘的困境呢?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呢?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促进排便?

1、浆果

草莓、蓝莓和黑莓等都是日常常见的浆果,浆果是一种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非常高的一类食物。多吃浆果有利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从而促进胃肠蠕动。同时,还能够保持肠道中水分的含量,起到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2、坚果

常见的坚果,如花生、核桃、芝麻、杏仁也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同时,坚果中还含有较高的油脂,对肠道有润滑作用,从而改善便秘。但是坚果热量高,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

3、水果干

水果干常常被我们当零食来食用,常见的如西梅干、无花果干、杏干、葡萄干等等。这些天然水果干对便秘有这很好的治疗作用。天然水果干里不仅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能缓解便秘。其中,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

4、李子

李子是一种有效缓解便秘的一种佳品,吃李子对很多顽固性便秘都有很好的效果。那么为什么李子能缓解便秘呢?主要是李子的皮里面含有一种有利于刺激肠道蠕动的物质,从而达到刺激排便的作用,吃剥了皮的李子就没有这个作用了。

预防便秘推荐做好这6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刘凤斌教授还建议,如果老年人想要防治便秘,日常可参考下面的方法: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上厕所而形成条件反射;

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以增强胃肠蠕动;

平时在饮食上不要吃煎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过多生冷的食物和酒类。平时应该多吃流食、粗粮、蔬菜、水果及核桃、黑芝麻、蜂蜜等帮助润肠通便的食物;

晨起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

大便干燥者可少量番泻叶泡茶、饮萝卜汁,服香油2-3次/日;排便无力者可适当选用开塞露辅助或促动力药,不宜长期使用泻药,可中药个体化治疗。

另外,要是在近期突然发生便秘而日常饮食作息没有发生改变的人,要警惕肠道肿瘤,特别是便中带血,粪条变细,腹胀消瘦等症状的人,应主动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 便秘 排便

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天天排便?当心这些便秘的饮食误区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烦人的疾病。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便秘除了因为无法排便或排便不畅引发的令人难受和焦虑的感受外,还……详细>>

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医生一口气推荐了这4种食物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会让人感觉到皮肤以及身体干燥,而在身体干燥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便秘,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摄取的膳食纤维不够以及身……详细>>

怎么样缓解便秘呢?6个饮食方法就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令人苦恼的疾病。虽然,便秘可能只是无法排除大便。但是一个人的“吃喝拉撒”,如果无法满足,就会令人感觉不快,……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最快排便

多吃一些里边含纤维素高的一些食物,比如像蔬菜,大豆还有一些新鲜的水果,这些对便秘的治疗是有很好的帮助的,不要吃一些硬果还有干果这类的东西……详细>>

什么食物可以治疗便秘 醋腌莲藕助排便

便秘,这属于人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对于非病理因素诱发的便秘,人们是可以借助食疗来有效缓解的。那具体便秘人群吃哪些食物可以快速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