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肥胖男性易发癌 饮食护理是关键

2018-01-19 15:32:13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那么,为什么肥胖男性易发结肠癌呢?

肥胖男性易发结肠癌的原因

男性肥胖者在日常饮食中往往摄取过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而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平时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再加上不注意体育锻炼,因此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妨碍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谢产物会最终转化为致癌物质。另一方面,肥胖者膳食纤维摄入相对较少,而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分解脂肪,如果肠道中缺少膳食纤维的帮助,就容易发生便秘,时间一长,就会成为直结肠癌的潜在危险因素。

减轻体重,减少动物脂肪摄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预防肠癌的发生。男性肥胖者要提高对结肠癌的重视,面对死亡疾病,很多人都是无可奈何的,能做的只有避免这种疾病的引发因素,减少该病的发生。

研究证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虽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发生的作用。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同时反应,有促癌作用,说明胆石酸是促癌因素。因此,结肠癌的病人,不要吃过多脂肪,脂肪总量占总热能30%以下,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也就是说,在一天的膳食中,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每日脂肪要在50克以下。有的朋友惧怕冠心病,控制动物脂肪很严格,经常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油,这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因为植物油中碳链不稳定、易氧化,如果适当的吃些动物脂肪,就会使碳链稳定,不易氧化,并减少体内自由基的形成,所以一定要科学饮食,讲究油脂的合理配比,建议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为1:1:1。 结肠癌患者的膳食中应注意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结肠癌饮食要有道

1、结肠癌早期饮食注意

结肠癌早期往往有大便的改变,有时便秘,有时腹泻,便中带血,有些病人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所以对早期结肠癌病人应重视调理大便,在饮食中摄入含粗纤维较多的食品,如土豆、红薯、香蕉、嫩叶青菜等等,但加工要细致,避免食物过分粗糙对肿瘤部位的刺激。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事实上容量,既可以预防便秘,又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能保证每日的规律排便。

2、结肠癌晚期饮食注意

晚期结肠癌病人由于肿瘤恶性生长侵入肠道内造成肠道狭窄,不同程度的阻塞排便,并减少对食物的容纳。这时应注意给予病人营养丰富,少粗纤维的食物,如蛋类、瘦肉、豆制品和细粮,嫩叶蔬菜等等;并嘱病人多喝蜂蜜水和吃香蕉、鸭梨等等,其中以蜂蜜通便效果最佳。 结肠癌病人禁忌辛辣食物,辣椒、胡椒等食物对肛门有刺激作用,一定不能吃。

(责任编辑:詹远 )

五类人群易患结肠癌 积极配合检查是关键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研究表明:男人多吃鱼或少患结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癌从口入:六大饮食因素导致结肠癌前来就犯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如何更好的护理结肠癌患者

结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给人类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在结肠癌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承受心理上和身体上的负担,所以家属做好结肠癌患者的护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