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病从嘴入 吃果蔬有禁忌

2017-12-03 09:13:4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易发结肠癌,其实这个与个人的饮食有很大的联系!

结肠癌病从嘴入 吃果蔬有禁忌

一些蔬菜水果除了具有维生素、膳食纤维之外,还有药性,如下:

1、灵芝、冬笋、紫菜具有化痰的作用,结肠癌病人不能吃。

2丝瓜、蕨菜、芦荟具有活血的作用,结肠癌病人不能吃。

3、韭菜、芥菜、茴香菜、蒜苔、青蒜、洋葱头、柿子椒、菜花、百合、灵芝、冬笋、紫菜、丝瓜、蕨菜、芦荟等,这些壮阳、温里、滋阴、化痰、活血的东西都不能吃。

4、核桃是壮阳的,荔枝是温里的,结肠癌病人吃了肿块会长大,柠檬是滋阴的,结肠癌病人吃了肿块就会水肿。金橘、柚子、荸荠、花生是化痰的,结肠癌病人吃了就会造成肿块破溃。桃子、栗子、薜荔果是活血的,但是结肠癌病人吃了就会造成肿块转移。

那么,结肠癌病患吃什么好

1、结肠癌患者要多吃膳食纤维

结肠癌病人应该注意多吃一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这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

假使发现结肠癌肿向肠腔内凸起,而使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取,因为摄取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如小米粥、粥、大米汤、浓藕粉汤、蛋羹、豆腐脑、玉米面粥等,这些食品可以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2、结肠癌患者平常要选择脱脂牛奶

牛奶中含有的维A、钙、维C等物质,具有抗癌作用。维A能让人体鳞状细胞癌及其他细胞癌消退,并刺激人体抗肿瘤的免疫系统,维C能抑制内源性亚硝胺的合成,并抑制致癌化合物对人体组织细胞的影响,钙能改变结肠黏膜的增殖,降低结肠癌的发生。可是,牛奶中所含的脂肪却具有致癌作用,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脱脂牛奶的4倍,故常喝脱脂牛奶可降低患口腔、结肠、膀胱、肺、乳腺、宫颈癌的危险性,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因而,结肠癌病人更适于饮用脱脂牛奶。但对于正常人,适当饮用全脂牛奶对身体并无明显不良影响。

3、结肠癌患者要控制脂肪的摄取

结肠肿瘤病人,不要吃过多的脂肪,天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除此以外,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在一天的膳食中,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量,每日应控制在50克以下。有的人对于动物脂肪的控制非常严格,常常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油,这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所以,结肠癌病人应留意油脂的合理摄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病人吃什么好?

菱粥: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详细>>

结肠癌化疗饮食禁忌

结肠癌术后饮食患者应避免摄入冷热、辛辣、强酸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免刺激肠道,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或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不利于结肠癌术后……详细>>

结肠癌病理病因介绍

人体肛肠疾病有很多,我们最多听说过的也许就是结肠癌了。结肠癌近几年发病率较高,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关注的重点。但是有很多人对于结肠癌不是很了……详细>>

结肠癌病人的饮食宜忌

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多,作用于大肠时间长,必然导致大肠癌的发生率增加。因此,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结肠癌病人怎么饮食

对于结肠癌疾病,大家应该还是比较了解的。许多人因为患上了结肠癌疾病,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差。大家在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让结肠癌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