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腹痛或腹有包块 警惕结肠癌来袭

2017-11-27 16:16:20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结肠炎到结肠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百分之四十。因此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可能避免结肠癌的发生。

结肠癌有哪些症状

1、腹部包块:腹部出现包块,质硬,大小不等,表面呈结节感,早期可推动,到后期则固定不移,合并继发感染时可有压痛。

2、便血:便血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结肠癌症状中的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结肠癌患者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3、腹痛:由于肿块常伴有糜烂、坏死与继发感染,可引起不同性质与程度的腹痛,多于餐后出现。

4、消瘦:结肠癌症状在早期主要是体重突然减轻。没有任何原因短期内体重急剧下降,医院常规检查找不出问题,这时就要考虑肿瘤的可能性。

结肠癌的日常护理措施都有哪些

1、结肠癌患者要改正不良习惯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下决心戒掉饮酒抽烟的嗜好,不吃盐腌、烟熏火烤以及发霉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测量体重。

2、加强营养,增强自身修复能力

和所有恶性肿瘤一样,结肠癌的生长过程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多,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对机体的损伤,所以每个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结肠癌患者要多食蔬菜和水果。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

3、结肠癌患者一样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很多的癌症患者及家属,认为患上癌症了,就应该休息,其实结肠癌患者在家养病期间,坚持锻炼是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适当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增加机体免疫,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消除抑郁的情绪,松弛紧张的精神。但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4、定期复查,防止复发

结肠癌是一个需要长期观察治疗的疾病,要每半年复查一次;第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以便能及时发现是否有复发或转移。一旦发现异常即使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预防 结肠癌症状 结肠癌

黑便、恶心、腹痛?小心是结肠癌,结肠癌的6大症状要警惕!

结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非常高。对于结肠癌来说,早期诊断是控制病情的关键。在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很容易发现,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详细>>

腹痛消瘦小心是结肠癌 结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结肠癌常见的类型有哪些,结肠癌会导致腹痛吗?现在,就与大家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相信能够对你有所帮助。详细>>

长时间便血要警惕结肠癌?结肠癌的6大征兆,早了解早防范

结肠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这种疾病的机会增加,大多数情况是由于结肠息肉引起的。由于其在腹部的位置及其扩散能力,结肠癌的……详细>>

警惕结肠癌的5个早期症状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症状?坚持定期体检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下面我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