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便血便状改变 警惕大肠息肉来袭

2017-11-28 15:38: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后果。但由于肉眼看来大体相似,因此这一含意笼统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习惯采用。直肠是息肉常见的所在,更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

凡是大肠黏膜上任何向肠腔突起的赘生物,无论其大小、形状和组织学类型如何,临床均统称为“息肉”或“多发性息肉”,也称“息肉病”属于肿瘤的范畴,部分为类癌;介于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癌]之间。

病理检查可分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和管状绒毛状(混合型)腺瘤、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结果,错构瘤型息肉,其他,如粘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组织增生,类癌等疾。临床上息肉可为单个多个,以大肠息肉多见且症状较明显。

大肠息肉警惕四大预兆

1、大便带血:不少饮食起居不规律、大便秘结的青年人常有大便带血,若自我药疗1周后还有出血,或用药好转后,症状常有反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2、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若发现大便变细、有凹槽、有黏液,原本一天一次大便,现在变为两三天一次或一天两三次,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3、便秘和腹泻:长期腹泻和便秘的病人,若药物疗效不佳,就需进一步检查,排除大肠息肉可能。

4、腹痛:有长期腹部隐痛者应行肠镜检查,在排除大肠息肉后,再进行对症处理。

大肠息肉如何预防

1、不要多吃咸而辣的食物

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平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绿叶蔬菜,减少脂肪类和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保持大便通畅

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如果粪便停留在大肠内的时间太长,即会刺激肠黏膜增生,引发息肉。

3、良好的心态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5、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适当补充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7、坚持定期复查肠镜

对单发性息肉每2年复查一次,多发性息肉每年复查一次,怀疑有息肉癌变者应3~6个月复查一次肠镜。生活要规律,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的人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细胞增生、突变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大肠息肉或致癌变 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出现隆起病变,具体而言,大肠息肉有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病种。大肠息肉多由饮食、肠胃道刺激、炎症反应等引发……详细>>

大肠息肉怎么治?大肠息肉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肠息肉是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肠息肉可以说是大肠癌的发生的前兆,它的发生多半是因为粪便刺激引起的,那么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大肠息肉治疗需要……详细>>

大肠息肉是什么?有什么典型症状?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