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疼痛分三部曲 除便秘是关键

2017-11-14 10:20:1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锰,排出时裂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肛管后正中部皮肤较固定,直肠末端位置由后方向前弯曲,因此肛门后方承受的压力较大,是肛裂的常见部位。

肛裂之痛还有个特点,不妨叫做“肛裂疼痛三部曲”:首先是排便时肛门部突发刀割样疼痛,是由于粪便划破肛管皮肤所致;然后是疼痛短暂缓解;再后又出现长时间肛痛,是由于肛门括约肌受刺激后产生痉挛所致。

预防肛裂解决便秘是关键

一直以来,饮水疗法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按成年人的生理需要,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应达到2000—3000毫升,这在秋季气候干燥时显得格外重要。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因茶叶中的鞣酸可以收敛涩大便;而咖啡因则有利尿、加速水分丢失的作用。在饮食方面,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甘薯、麦片等。粗纤维食物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并刺激结肠蠕动。部分肛裂患者仅通过上述方法,症状即能缓解。

符合生理要求的排便时间是早晨起床或早餐后。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粪便已储留在乙状结肠。起床所产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可使结肠蠕动波增加,结肠内压增高,产生便意。此时可以不增加腹压,顺利地将粪便排出。因此,在正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肛裂的七种保健方法

1、保证生活饮食有规律,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

2、注意肛门局部卫生,便后要热水坐浴,或用中药坐浴,如朴硝50克热水冲化,待温后先熏后洗。

3、每当有明显便意时,就应立即如厕,排便时要集中精力,不要一心二用。

4、如有,也不能滥用泻药,尤其刺激性泻药。如果有肛门不适,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5、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主要包括,新鲜水果、甘薯、麦片等。粗纤维食物,除了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外,还能刺激结肠蠕动,有效缓解便秘。

6、忌食辛辣刺激、煎炒干硬的食物,戒烟忌酒。注意情志调畅、劳逸结合

7、养成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便纸应柔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便秘 肛裂的预防 肛裂

肛裂疼痛“三部曲” 早发现早防治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是指肛管皮肤出现纵形、裂开性溃疡,发病后主要症状是疼痛和出血。排便时,大便经过患处,会引发剧烈疼痛,便后持续数小时,严……详细>>

肛裂早期防治是关键

对于痔疮、便秘这一类的名字你应该不陌生,但是和他们同属肛肠疾病的肛裂你了解多少呢?很多人常会遇到便秘、便后疼痛、出血的症状,大家往往觉得……详细>>

便后疼痛小心是肛裂 肛裂疼痛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对于肛裂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非常的疼痛,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跟你说说,肛裂的特点是什么?排便后数分钟或至10分钟,疼痛停止或减轻,……详细>>

肛裂常伴有疼痛便秘 按摩疗法也可治疗肛裂

肛裂是最常见的一种肛肠科疾病,那么得了肛裂有哪些症状呢?肛裂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1、疼痛:肛裂可因排粪引起周期性疼痛,这是肛裂……详细>>

治肛裂饮食是关键 多食用粗纤维食物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