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能吃乌鸡吗

2017-08-02 14:26:51      

乌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乌鸡的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常见的烹调方法有很多,但是最保留乌鸡营养价值的烹调方法还是通过炖汤,人们都认为,煮汤是能够保留食物最多营养的一种方式。所以在用乌鸡炖汤的同时会加入很多的调料,像一些滋补性的中药,增加乌鸡汤的营养等,那么,乌鸡汤适不适合便秘的人食用呢?

便秘是生活中大多数人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女性多于男性,老年人的发病率多于年轻人。一般的便秘症状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然而引起便秘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饮食是最重要的因素。

便秘是可以食用乌鸡汤的,乌鸡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赖氨酸、蛋氨酸和组氨酸,有相当高的滋补药用价值,特别是富含极高滋补药用价值的黑色素,有滋阴、补肾、养血、添精、益肝、退热、补虚作用。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和抗衰老。自老享有“药鸡”之称。

对产后亏虚、乳汁不足及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子宫虚寒、行经腹痛、崩漏带下、身体瘦弱等症,均有很好的疗效。乌鸡对老年人所有的虚损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补虚作用。

乌鸡虽是补益佳品,但多食能生痰助火,生热动风,故体肥及邪气亢盛,邪毒未清和患严重皮肤疾病者宜少食或忌食,患严重外感疾患时也不宜食用,同时还应忌辛辣油腻及烟酒等。

乌鸡汤的做法

乌鸡,是药、食两用佳品。它性平、味甘、无毒,滋补肝肾,益气补血,滋阴清热,调经活血,止崩治带,治心腹痛。同时,乌鸡也是一种优良的烹饪原料,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以烹制出色、香、味各异风味别具的多种菜肴。

一、乌鸡白凤汤

主料:乌鸡(宰杀干净)

辅料:枸杞

调料:葱、姜、鸡精、盐、醋

做法:将乌鸡放入压力锅内锅里,加入葱、姜、盐、枸杞、鸡精、醋适量清水,压力锅调到鸡档,保压时间15分钟,出锅后撒入少许香菜即可食用。

做法:①乌鸡,洗净,捞出。锅烧热,放入生油,投入姜、葱煸香后,烹入料酒,放入清水。烧开,将鳖裙下入锅中,煨透,取出,沥干水分,切丝,用水浸泡。乌鸡宰杀,去毛、内脏,洗净,然后放入烧盅内,加入葱、姜、料酒、盐、味精、高汤,上笼,蒸1.5小时,取出,冷后,将鸡捞出,鸡肉切丝,原汤滤净。②木耳丝连同鳖裙丝、鸡丝一起下锅,加下原汤、味精、盐、胡椒粉、白糖、酱油。待汤烧成金黄色时,用水淀粉勾芡,加入鸡油,起锅,盛入碗内,撒上火腿丝即成。

乌鸡汤滋补强壮。适用于脏腑阳虚,虚火妄动或肝肾不足,这样看来对于患有便秘的人食用乌鸡汤是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的,但是对于滋补性的食物还是要慎重,再滋补的食物只要是用量过当那都是物极必反的,再好的食物也是要控制好一个量的,如何把握一个量,那就要看自身的情况而定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能吃姜吗?

便秘能吃姜吗?说到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都是不知道的,因为在大家的正常生活中,一般每天都是要吃到姜的,因为每个人每天都是要吃饭菜的,而菜肴……详细>>

便秘能吃芒果吗

以前我们都很少听到有人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呢,现在因为我们生活太好了,吃太多的东西,肉吃太多,粮食蔬菜吃太少。芒果我们又叫做是檬果,漭果或者……详细>>

便秘能吃牛奶吗

健康意识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知道牛奶对人体健康的好处,喝牛奶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多的牛奶品牌质量是不是都是一样的。当然不是。不同的生产厂……详细>>

便秘能吃银耳吗

银耳这种东西是可以用来降暑防暑以及降火的一种食物,它在夏天是食用比较多的。对于便秘患者来说,你们在生活中想要食用银耳是可以的,因为便秘患……详细>>

便秘能吃粉丝吗

便秘是一种什么病,有什么症状,我想所有人都会非常清楚。这种症状一般来说都是由食物引起的,准确来说这不是一种病,而是许多病都会有的症状。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