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必学走“一字步“

2017-08-02 14:10:21      

老年人年龄越大,出现便秘的几率也会更高,老年人便秘就需要学会解决办法,也就是想办法缓解便秘带来的危害,可以走一字步来缓解老年人便秘等问题,下面就给老年人好好的介绍一下,走一字步怎么样来缓解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体内器官组织结构和功能逐步发生退化和病变,一身多病是老年病人的一大特点。便秘是大多数老人都会头疼的毛病,不过据说老人学习走一字步,能有效缓解便秘,这是什么缘由呢?

有数据表明,我国中青年便秘发生率为1%—5%,而老人为5%—30%,几乎是青年人的6倍。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老人便秘主要就是身体活动量相对减少,肠蠕动减慢,肠内水分减少等原因引起。

多运动是改善便秘的良好途径,有研究表明,如果每天走500米“一字步”,可以大大减少老人患便秘的风险 。

走一字步也叫走猫步,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模特步,行进时左右脚要轮番踩到两脚间中线的位置。具体走法为:左脚朝前迈出,要踩到两脚中线位置,脚掌着地的同时向左侧扭胯,上身保持放松;待左脚踏实后,再提起右脚朝前迈出,方法同上,两腿轮流。这种走路方式重点就是扭胯,频繁扭胯有助于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使腰部力量增强,由于胯部直接连接脏腑,所以扭胯还能刺激脏腑的器官,特别是促进肠胃的蠕动,相当于给肝、胃、肠道等脏器做按摩,能够促进营养的吸收和废弃物的排出,对防治便秘有比较好的疗效。每天适当走猫步,不仅能促进排便,还能预防直肠癌,对保持身材也有一定的效果。

走法很简单,贵在坚持,如果老人体力跟不上,也可以分多次进行,切不可过度用力,以免损伤骨骼。老人在做此项运动时一定要选择平坦且宽阔的场地,为要在人多拥挤的场所进行。

特别注意的是,有心脏病、下肢血管病的老人要谨慎锻炼,如在锻炼过程中有任何不适,立即停止休息。当然除此锻炼外,平时也可多吃水果、粗粮、酸奶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也能对便秘起到一定的效果。

以上介绍的就是老年人缓解便秘等方法,走一字步能够缓解便秘带来的危害,同时对于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老年朋友来说,走一字步是大大的减少老年便秘的危害,还有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够缓解便秘的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详细>>

老人便秘的原因

由于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的咀嚼有明显影响,舌表面的味蕾易发生萎缩,味觉细胞减少,咸味阈值升高,唾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了食物的消化。这些……详细>>

老人便秘 饮食要注意

中医认为,之所以会产生排便困难,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河道”干枯,不能“行船”,即为燥热内结,热灼津液,肠道阴液枯竭,或是人体阴虚火旺,导……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