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老年人脱肛怎样处理比较好

2017-08-02 14:08:57      

老年人脱肛的现象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对老年患者而言,为了更好的避免和解决这些疾病引发的危害,那么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帮助改善或者进行一些修复以及提肛收缩锻炼方法。

一、【坚持锻炼】

药物治疗虽然能暂时解决脱肛的问题,但对于肛肠部位松弛的肌肉,仍不能使之恢复正常的功能,坚持体育锻炼才是改善这一现象的关键。

收腹:防治脱肛的关键是加强腹肌与盆底肌的收缩锻炼,如反复收腹,一分钟做30次,这样能够加强骨盆肌肉收缩功能。

提肛:吸气时收缩肛门,呼气时放松肛门,每日2~3次,每次做20~30次。这样反复锻炼,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功能。

二、【学会正确的回纳方法】

脱肛轻者可以自己学习正确的回纳方法,以便及时将脱出的直肠推回,减轻痛苦。当发现脱肛时,千万不能生挤硬塞,不然容易发生嵌顿。正确的做法是:先将双手洗净,有条件者可戴上一次性医用手套,抹上一些润滑剂,然后跪在床上,上身往前下方倾,使臀部处于最高位,反手托住脱出的肠子底部,沿肠腔内部向上推送,就可以顺利地让直肠复位。家人相助的话,操作更加方便。

总之,脱肛是在长期的病理改变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无论是中药保健治疗还是锻炼都要长期坚持,身体机能才能逐渐得到改善。专家再次提醒:老年人一旦得上脱肛最好去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对症治疗,以免恶化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脱肛的五大症状

脱肛又称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黏膜、直肠全层甚至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或不脱出肛外的一种疾病。那么老年人经常脱肛是怎么回事,该怎么……详细>>

老年人当心便秘导致脱肛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常常给他们带来苦恼,并且引起一些疾病。便秘的原因很多,就老年人来讲,因活动减少,肠道蠕动缓慢;直肠肌肉萎缩,张力……详细>>

老年人经常脱肛怎么办?

直肠脱出后,须立即回复。如脱出时间较长,局部充血肿胀,则回复困难。施术时取侧卧位,粘膜涂以润滑剂,将脱出部分缓慢推入。再将食指伸入肛门内……详细>>

脱肛吃什么药比较好

夏季一到,人们都喜欢吃着宵夜,啃着烧烤,殊不知这也容易引起一些肛肠疾病的发生,而脱肛疾病更是常见。临床调查显示,很多患者常采用药物治疗脱……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痔疮?老年人患痔疮应该怎样护理?

痔疮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原因是相当复杂的,因为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喜欢长时间久坐,而且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