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吃什么食物可以止泻

2017-08-02 14:00:42      

很多人一不小心吃错东西就容易导致腹泻,这不仅影响到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还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止泻呢? 

吃什么食物可以止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止泻的食物

杨梅

中医认为,杨梅味甘、酸,性温,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涩肠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取杨梅10枚,乌梅15克,水煎服,可治疗腹泻。

苹果

苹果可让轻度腹泻痊愈。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日2~3次,每次30克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石榴

石榴含有鞣质、糖类、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维生素C等,有软化血管、助消化、降血脂等多种功效,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石榴的果实可分为甜、酸、苦三种,中医认为,味甘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之效,可用于治疗咽喉燥渴、润秋燥,而味酸的石榴对于治疗赤白痢腹痛、腹泻等有一定效果。

香蕉

香蕉营养价值颇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当多的钾和镁能防止腹泻所致的电解质平衡紊乱。香蕉中含大量果胶质,能吸收肠腔水分使大便成形,减少大便次数,此外,香蕉中还含有一种能预防胃肠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维持肠道正常蠕动而防止腹泻。

白粥

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吃什么可以止泻

腹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因为腹泻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吃错东西或者是吃生冷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腹泻,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今天我们推荐几……详细>>

孕妇吃什么止泻

每天吃或喝至少四份奶制品和高钙食品来帮助你在日常饮食中获取1200毫克的钙。 每天吃至少三份富含铁的食物来确保你从日常饮食中获取30毫克……详细>>

男人腹泻吃什么 8种止泻食物

大蒜对拉肚子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大蒜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可以杀死一些有害的细菌,起到预防和治疗细菌性腹泻,建议在三餐时吃几粒大蒜。详细>>

小孩腹泻吃什么 五款食物轻松止泻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同时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者粪便内含有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如果家中小……详细>>

宝宝腹泻可以吃止泻药吗

腹泻是人体一个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排出肠道内有毒的、难以消化和吸收的东西,排出使人感染的病原菌和寄生虫等,对人体是一个有利的生理反应。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