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苹果有营养止泻又通便

2017-08-02 14:00:42      

苹果有营养止泻又通便

苹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不仅是老少皆宜的水果,而且食疗效果极佳。专家说,苹果既可止泻又能通便,对人体肠道具有双重调节作用。

据专家介绍,苹果中含有的有机酸如鞣酸等成分,具有很好的收敛作用,能减少肠道分泌而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

而果胶、纤维素则可促进肠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鞣酸在果肉及果皮内均含有,果皮中含量更丰富,而果胶含在果肉内,近皮处丰富。

针对“生苹果通便,熟苹果止泻”的说法,专家说,苹果对人体肠道的双重调节作用很明显,其营养素不会因为温度的变化而发生很大改变,生熟苹果均能既止泻又通便。

只是对于老人或婴幼儿等咀嚼能力差的人群来说,将苹果煮熟后做成泥状、浆状更利于进食及消化。

专家提醒,苹果止泻仅适用于肠道紊乱引起的泄泻,如单纯腹泻、神经性结肠炎、肠结核初期等;对感染性泄泻则无效。

而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因为苹果中的鞣酸和果胶,在胃内可与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胶状物,堵塞胃肠道,反而导致腹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比香蕉更通便润肠

吃什么水果最通便?十个人里估计有八个都会回答:香蕉。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苹果比香蕉更通便。甚至对于有些人,香蕉不但……详细>>

香蕉不是润肠通便“良药”

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造成便秘。详细>>

注意,网上流传的这几种通便食物不一定能通便,不要盲目食用!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质量的提高以及各种饮食的不断精细化,让大多数人存在便秘的现象,而很多人在发生便秘时都会在网上查找一些通便的食物来帮助排便……详细>>

多吃香蕉通便? 便秘的5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二白通便方治疗习惯性便秘

主治:习惯性便秘。对由中气不足和血燥津枯所致的习惯性便秘而症见脘腹胀满,大便不畅或无力,努挣难下,平时虽有便意临厕则努挣乏力,用力排便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